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0 >>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平常心是道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田忠辉

在《论语·子罕》中,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句话,意思是“夫子站在河边,看着河水奔流不息,感叹说:不断逝去的东西就像这河水一样啊,日夜不停地奔流。”这句话往往被我们理解为“往日已逝不可追,珍惜当下”的意思。这没有错,古代经典本来有多重意思可以解读。

但是,我觉得如果将孔子这句话理解为一种“单纯的描述”也未尝不可。孔子站在奔腾不息的河边,看到河水奔流,想到人间万物,不管是人、事、草木鱼虫,万事万物,无非是处于“不舍昼夜”的“消逝”状态,其实,“消逝”无非是一种常态而已。

孔子另有一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描述的也是一种常态。寒冷的季节,万物凋敝,这个时候才能够看到松柏仍然翠绿不凋。翠绿不凋的松柏并不比小草、苍黄的叶子更高贵,岁寒不凋只是源于他们就是这种植物。所以,我们过去用“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来形容或者期待人们要努力做到忠贞的品格,即使再寒冷,也要凌寒不凋。这样的励志鼓励其实是不符合常理的,因为小草再坚强,寒冷也会摧折它。事实是:什么季节的植物就要活在什么季节,凌寒不凋是某种植物的常态,而对不是这种自然品种的植物来说,怎么努力也是不行的。

从上述这个意义上看,孔子对君子品格的塑造,并非是造出一个新物种,而是要焕发出被遮蔽掉的“君子”这一品种。钱穆先生被描述为“一生在为故国招魂”,其实这首先是要有“魂”的,只是他们流离失所、漂泊流失,现在要将他们召回而已。这样来理解,就超越了鸡汤的励志意义,还归孔子的本意。

2018年的冬至前后,我去了一趟曲阜,亲身体验了“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状态。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孔子在《论语》中的话,不过是真实生活的现场体验,是对一种百姓日用的真实描述。孔子并非是一位超验的哲学家,他也不是一位构筑体系的思想家,他并不执拗于追求抽象的本质。实际上,孔子是一位时时刻刻活在现实当下的践行者。他所提倡的一切,都是符合现实实际情况和人性常态的。其实,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并不着意构筑理论,而是重在踏实过好当下人生。

名言一开始并不一定是名言,可能只是说了一件生活里平常的事。“逝者如斯夫”这句话就是这样,“岁寒知松柏之后凋也”也是这样,这些话只是说了一件平常的事而已。孔子讲四戒,说君子“勿臆,勿必,勿固,勿我”,可见,在他看来,君子对于想当然的理解世界,是要去努力戒绝的。

读懂了这些,就可以避免被鸡汤蒙蔽。人生认清自己最重要,一念花开,不勉强,就是道行。因此,如果你是杨树,就不要学做松柏了,活出你的杨花纷飞就好;是大河,也不要停息了奔流,铺展出你的辽阔雄浑就好;如果你生而为人,就努力不浪费时间,活出你的自在和真诚就好。

说这些话,只是想说,不用鸡汤去蒙人,更加可贵。平常心是道,教师作为育人的职业人,在日常工作中尤其应该注意这些。说到底,回到事物的本来,回到真实生活,这就是道行。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