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0 >>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海德堡游记

作者: ●2018级法学(粤港澳大湾区法务)1班 王舜之

“我把心遗忘在海德堡/在一个温暖的仲夏夜/我的耳朵充满了爱情/她的嘴唇好像玫瑰含笑/当我们在大门前告别/我清楚记得那最后一吻/把我心遗忘在海德堡/我的心啊在内卡河边狂跳。”

——— 歌德 《把我心遗忘在海德堡》同样是一个仲夏夜,不过这夜晚是微凉的。我坐在位于新城堡街(NeueSchlossstraBe)的宿舍桌前,写下了这篇行记。不同于仅一二日便离去的游人,我要在海德堡大学学习 31日,这足以让我深度感受这座城市了。

歌德称自己把心留在了海德堡,留在了碧波荡漾的内卡河边,我又何尝不是呢?坐船游完莱茵河再游内卡河,便能感受到内卡河十足的生气。虽然宽度相比莱茵河稍窄,但沿河而下,两岸有耸立山脊的古堡、有沿河伸展的房屋、有房车营地、有船闸、有航运,显得忙碌而悠闲。著名景点 “老桥”(AlteBrücke)横跨内卡河,连接着哲学家小径和老城。黑格尔等学术巨擘,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从位于老城的海德堡大学穿过市集广场,走过老桥,去另一侧的哲学家小径散步,顺便思考新的研 究 。 小小的海德堡,精华便在这段路上。

海德堡的哲学家小径,无数学术大家曾漫步过。沿弯折的小径拾级而上,便是一条健身步道,再向上就是山了。山上有观星台,我曾半夜上去观流星,景色很美,但环境实在恶劣,极冷,草极多,根本不能舒适地待下去。

我住的宿舍十分靠近大学广场,走路仅需 4分钟。向闻名世界的海德堡城堡走去也没有几百米。在城堡下乘缆车登上王座山,放眼望去,内卡河环绕着新城区,形成了一个大大的“U”形。坐在山上,吹着风,迎着夕阳,就这样对着海德堡城,感受缓缓流逝的人生。王座山的最高处有步道,有森林,长满了高大的松树,地上落了许多的松果。海村的情侣们,喜欢牵着手,从步道向山顶走去。

海德堡主街,又叫 HauptstraBe,连接着市集广场和俾斯麦广场,长约 1.6千米,是欧洲最长的步行街。街宽约 10米,每日都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在此参观、购物。街两旁鳞次栉比地排布着商店和餐馆,建筑充满了欧洲风情。我在美因茨的古腾堡博物馆撞坏了眼镜,到主街的一家眼镜店维修,居然是免费的,着实不可思议。

海德堡餐馆繁多,但还属食堂便宜。海德堡大学的 Zeughaus食堂最为出名,它是由旧军火库改建的,因而墙壁以石头筑成,高且厚,十分坚固,据说也有很多年历史了。海村的餐馆在周日都不会开门营业,食堂在周日便是唯一的依靠。

海德堡大学的图书馆,也是以石头筑成。外表呈深沉的红色,显得严肃而古朴;但进入内部,却又是大量毫无疑问的现代化设施。两相对比,更能感受到沉重的年代感。的确,这栋建筑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数十次修缮才让这栋老楼能够满足学子日益增长的需要。虽然图书馆大部分设施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那手拉门的框架式电梯,却又摇摇晃晃地展现着这里的年轮。或许这种古旧与现代的交杂,就是海德堡的魅力吧。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