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0 >>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手捧一碗酸菜鱼,满盛思绪忆往事

作者:●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周愿

郊区大排档的服务员阿姨,操着一口流利的广普,手脚麻利地摆放碗具,烧起一炉烟雾弥漫的柴火,将一口黑铁大锅重重地放下去,火星迸溅,少顷水雾喷腾,掀起锅盖,一条完整的大鲫鱼随性地摆在锅里,汤中四散着切碎的酸菜块,简单沾些酱油便能吃了,这就是我对于酸菜鱼这种食物最早的记忆。

这样一大锅的酸菜鱼,往往是我们一大家子人一起去吃的,石头桌子,室外大棚,喝酒喧闹的人群,蚊香和柴火的烟雾交织在一起,可以说是很糟糕的环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酸菜鱼就应该是只有酸味,没有辣味,甚至鱼都应该是整条下锅煮的,不入味是常态。

这样的口味以及环境,最终给我留下的只有一大家子人浩浩荡荡出去下馆子的快乐。那个时候长辈们还很年轻,精神饱满,大快朵颐,没有如今四处忌口的谨慎,小辈们人还很齐,只知道凑一块热热闹闹地打打闹闹,没有如今抱着手机沉浸在自己小世界的沉默。

这个时候的酸菜鱼,吃的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气氛。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口味也在各种原因的驱使下变得越来越重。酸辣粉,螺蛳粉迅速火爆起来,起源于重庆的酸菜鱼,近两年忽然看到了商机,纷纷入驻到南方的小城来了。

连锁品牌酸菜鱼馆子大都装修成复古风,昏暗的室内灯光,只留鹅黄的射灯照着桌面。大白瓷碗盛满切成薄片的鱼,奶白的浓汤,煮过酸菜后表面飘着一层绿色的油花,撒上炸香的辣椒段、花椒,铺好芝麻、辣椒面,大汤勺热一勺香油往上一浇,勾人食欲的“滋啦”一声过后,衣着整齐的服务员小姐小心翼翼地端到餐桌上,暖黄的灯光照耀下,大多数的年轻人都选择了“让手机先吃”,掏出手机美美地拍上几张照,才拿起筷子品尝。

那时候家附近也开了一家这样的 酸菜鱼馆子,热爱美食的母亲自然不甘示弱,带着父亲和我就前去凑热闹,一口酸菜鱼下肚,母亲和父亲被辣到泪眼汪汪,常年在外学习居住的我,却已经习惯了“辣”这个本不属于广东人的口味。之后再去酸菜鱼馆子,总是要点上两份,一份辣的属于我,一份不辣的属于他们。

每当我吃着专属于我的飘着辣椒的酸菜鱼,看着对面与我已经有口味上的代沟的父母,总是忍不住想,原来我已经和父母渐行渐远了。

这个时候的酸菜鱼,见证了我的成长。

踏上离开家乡的大巴,我拖着行李箱来到我的大学,惊喜地发现,大学的饭堂里就有一家好吃又便宜的酸菜鱼。这是一家校外也有门店的连锁店,口味外观与前文的连锁品牌酸菜鱼无异。在校休整了几天,就开始了军训的“苦日子”。烈日炎炎,一个上午的训练过后,口干舌燥,喝下一整瓶矿泉水的我,食欲显著下降,随着大部队涌进饭堂,却被一股混合着酸辣的香气吸引。当我端着酸菜鱼档口的碗坐下时,一早上的疲惫都被眼前这一碗美味所消解,嗦一口吸满汤汁的红薯粉,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这个时候的酸菜鱼,是疲惫后的安慰。

军训里认识了一个女生,我们越走越近,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去了饭堂的酸菜鱼档口,点了双人份,一大碗满满的鱼片在高汤里微卷,我隔着氤氲的热气看着面带笑容的她,这一刻,画面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这个时候的酸菜鱼,见证了我的一段新友谊的诞生。

我在长大,酸菜鱼也在不断变化,有些人在这期间离我远了,有些人在这期间离我近了。人总要长大的,这未尝不是好事情。我手捧一碗酸菜鱼,碗对面的人在柴火烟、蚊香烟、水雾之间变迁。盛满回忆,大口饮尽,我看向远方,未来和我一起吃酸菜鱼的人还会有谁呢?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