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1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广财答卷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钟素文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新时代广财发展面临的三个现实问题,即“我们能为党的事业做些什么”“我们能给全校师生员工带来些什么”以及“我们能在广财的历史上留下些什么”。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问题意识在广财的生动实践,它给我们提出了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描绘了广财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此“三问”是我们作为广财人“三省吾身”的努力方向,也是新时代出给广财必做的现实考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干是最好的回答。当前,我校正朝着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需要我们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以实际存在的问题为中心,以解决突出存在的问题为抓手,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广财答卷,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增信释疑、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牢记教育使命,培育人才硕果。实践证明,教育是实现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石,不仅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大伟业,而且也是一项民生之首、强国之基的系统工程。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今天我校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面临强势崛起的新机遇,各项建设与发展的系列部署都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对教育使命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大会要求广财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建设一支适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创造性人才。所以我们就要按照这次党代会所提出的“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因为只有“立德之根扎得深”,才能“人才之果结得盛”。这不仅是完成教育使命的内在本质要求,而且也是人才培育养成的辩证逻辑所在。

恪尽教师职守,锤炼教研本领。经验表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离不开培养人民满意的教师,这就要求教育者首先必须受教育。因为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理论功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正如大会所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学习型教师,我们要在专心专一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决不能落下教书育人的天职,积极参与研修、访学、教学比赛等各项活动,在交流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在课堂上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能,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科研素质。唯有如此,才能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育改革的奋进者、科学研究的先行者,才能为全校师生供给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和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因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不仅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千百万教师的新希冀,也是新时代指引广财教师奋勇前行和实现这次党代会决议的风向标。

落实措施目标,留下浓墨重彩。空谈自毁前程,实干方能兴校。所以党代会指出,实现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目标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大会规划措施。因为只有通过实干把党代会确立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一一落实,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愿景也才能美梦成真、变成现实,广财也才能有美好的发展前程,我们也才能在不断发展的历史上留下曾奋斗过的引以自豪的一笔。当然,实现这次党代会的措施目标、践行大会真抓实干的要求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加强贯彻校党委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代会通过的决议和提出的措施落实到学校具体教学科研管理的方方面面。而且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刮骨疗毒,切实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舞台,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努力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教学评价体系、科研攻坚体系、社会服务体系以及校园治理体系,为构建校内校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贡献智慧。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成离不开以学校党委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和科学决策,也离不开每一个广财人默默无闻、辛勤劳作和接续奋斗。回首过往,广财今天的辉煌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广财明天的美好蓝图任重道远。让我们在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在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携手前行,齐心协力绘就广财更加绚丽的新画卷,众志成城谱写广财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