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1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白牙归来:保持少年感

——《白牙》影评

作者:● 2020级税收学1班 郑扬

初一初二时就曾读过杰克·伦敦的小说《野性的呼唤》。想来年少时读后心灵上留下的悸动很深,不然不会近来偶然间看到这部电影,一霎间就打开了记忆的匣子,神思开始随白牙成长的一步步而动。

很喜欢白牙,只因它身上不曾改变的满满的少年感。网络上对于少年感的定义各式各样,有的人觉得那是一种少年时的活力与阳光,有的人则觉得那是一种年岁已大仍充沛少年的生机的感觉。而在我看来,少年感是一种历经磨难,饱受挫折后仍旧相信这世间的爱与美好,保持热诚,永不妥协的样子。白牙的身上,就是充满着这样令人动容的少年感。

偎依在母亲身旁,跟着她学会猎食,嬉戏玩耍,所有自己的淘气与童真都被母爱包容与珍藏。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小白牙在母亲的呵护下快乐成长。这,又何尝不是我们都曾拥有的无忧无虑的时光?我想起我以前的语文老师说:“长大,就是学会坦然地去接受一切你所不能接受的事情。”离别对白牙而言,意味着它要脱离母亲的庇护,离开温暖的港湾。就像我们终有一天飞出父母保护的大伞,自己飞翔,或许碰壁,也不能回头,勇敢地去闯一闯。

在老族长身边,白牙激发了它内在的野性,它自由,它洒脱,它依自己的意志而存在,它奔跑在属于自己的天地。恰如少年,意气风发,骋傲然之气。一次拯救族人的旅程,却就此改变了白牙的命运。奸邪玩弄间,善良被击败。以斗狗赚黑心钱的史密斯通过手段得到了白牙,拐杖击打下流逝的是少年满满的热血与信任的心。白牙在一次次以搏他人之乐的斗狗活动中,野性与诗意的灵魂沉寂了。最后的那一次,它抬头看了看那轮令它魂牵梦萦的圆月。我想它想起了曾经的时光,所谓野性,不该是肆意的同伴间的杀戮,而是内心的赤诚。是听从自己,而不是任他人摆布。

终于,倒下后,它遇见了曾经的恩人,威登·斯考特。他的妻子麦琪虽然有些害怕白牙——这个育空堡的噩梦。然而,麦琪却以她的真挚的爱,融化了白牙筑起的对人类的戒备冰墙。麦琪说:“这里有很多需要改变,这里的人尤其需要改变。虽然这里有淘金狂潮,有贪婪,有残忍,但是我们还是想把这里变得和平美好。”她和威登,教会白牙用爱与力量,打破束缚,打破野蛮,成为一个真正少年。

影片的最后,白牙回归了自己的家园。属于少年自己的人生正式开始。之前的它历经了很多磨难,曾被利用,也曾被珍视,往后,它会依靠自己,去拥抱自己的月光。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少年》里写到:“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风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白牙归来,仍是当初那个少年,多了分成熟,少了些稚气。保持少年感,一直往前行。这是我观电影《白牙》最大的触动。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