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1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赤脚黑独侠

作者:● 2017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1班 叶紫情

我的童年是阴沟里沉默的明晃晃的月亮,还是赤脚接过的别人窗户里漏出来的灯光,更是一墨蓝色带着点点碎花的小江湖。

奔跑的孩子们就像一条流淌的河流,跑到哪里笑声就涌到哪里,像一个个止不住的浪拍得人晕头转向。我不喜欢和这样子的小孩子玩,更不想混迹于他们那个皇母娘娘可以和令狐冲对打的世界里,我宁愿一人成江湖。我总是不喜欢穿鞋子,叔婆笑我以后会变成大脚姑娘,没人要。她不懂,赤脚是我身份的象征,我自封为赤脚黑独侠。

每到晚上,我就拿着一支枯树枝游走在不同房子之间,经过许多不同的窗户,他们在窗户里边看电视,我在窗户外边看他们。别家的小孩都是吃百家饭盖百家被长大的,本大侠与众不同,本大侠是看百家的电视长大的。我从别人家窗户里看完了一千多集的《外来媳妇本地郎》、十季的《七十二家房客》。只有村口聋婆家的木头红窗没有电视看,每次打开都会“吱呀“一声,像是可以打开时间的闸门的暗话咒语。屋内的腐旧味穿过几条生锈的细铁柱,沉到窗下的泥墙根处,熏掉了几块土。多数时候大家的窗子是开着的,屋内的灯光斜射出来的光轻软地盖在我的脚背上,似乎还带着晚饭的余香。我抬脚想把它们踩在脚下,但是总是无法做到。我用剑去搅拌,它们也不会像湖水一样泛起涟漪,如何把光制服是赤脚黑独侠所经常思考的问题。若偶尔遇到关的窗户,而且是磨砂玻璃,光就变成一粒粒的,再揉成团,结在玻璃上。玻璃再把屋内的声音也一并过滤,屋内好端端的一句话传到我耳边就只能捞到几个熟悉的音符。

每位大侠都有着自己忠实的追随者,我也不例外。天上的月亮就是我最忠实的跟班,我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有时候我通过门进了屋,它就从窗户里翻进来,若窗户关上了它就乖乖在门外等待。它和我一样,都喜欢晚上行动。我的追随者也有着自己的追随者——月晕,但月亮不总是带着它的,心情明朗的时候便邀请它跟我一起闯荡江湖。叔叔跟我说,月晕也叫做毛月亮。毛月亮内紫外黄,偶尔还嵌上一层红一层蓝。我很羡慕月亮有个这么好看的追随者,但是我没有开口向它要。我很沉默,月亮也从来不主动和我聊天。年前妈妈带我出去镇上购置过年的新衣服,售货员给我展示了一双鞋底会闪闪发亮的鞋子。“毛月亮!毛月亮!毛月亮!”我像发疯似的大叫,把鞋子从售货员那抢过来抱着不肯放手。妈妈又惊又喜,捧着我的脸问我可不可以再说一次。我看着妈妈含着泪水的双眼,我又沉默了,我是个大侠,很多事情我只说一遍。妈妈给我买了那双鞋子,我每天晚上出去行侠仗义都穿它们,看着黑暗中鞋底又绿又红的闪光,我感觉我又多了一个追随者。后来鞋子的灯坏了,我在家闭关哭了两天晚上。毛月亮果然不是我的,抢也抢不过来。

我又开始不穿鞋子了。

邻居家的黄猫偷吃了我家放在厨房的鱼,气得奶奶拿着水瓢追着它跑了好几十米。既然它触犯我家的利益,本大侠当然有义务去找它报仇。到了晚上我跑到邻居房子后面的柴堆上,我刚刚踩到干柴上,就有几只老鼠像箭一样窜了出来。我的左边忽然出现了两颗明黄色的眼珠子,我扬起我手中的剑,大喊:“贼人哪里跑!本大侠今天要替天行道!”我在不算稳固的干柴上跑得摇摇晃晃,脚没有踩稳就迈出下一步,有一种我会轻功的错觉。那猫跳下柴堆,往山脚方向跑去,我追了一段距离就停止了,因为妈妈说那山有吃小孩的妖怪。

我拼了命地往回跑,小碎石硌着我的脚板,微微的疼痛却刺激我跑得更快。长在路边的野草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水珠被我撞得个破碎,篱笆上紧闭的牵牛花被我带起来的风摇动,我很开心,看来我的功力见长。

我在最熟悉的一扇窗停下来,一扇总是关着的玻璃窗,它隔断着歇斯底里的爸爸,以泪洗面的妈妈,扯着嗓子尖叫的弟弟。“嘭”!窗户突然炸开,玻璃像被飞溅的水花一般带着冰冷的光芒像我冲来,我往旁边的稻草堆扑去,以敏捷的身姿躲过一劫。我躺在稻草堆上,里面尖锐的吵杂声连带着悲哀,真实地涌到我耳边。通过残留的玻璃,我看到了大家破碎的脸庞,我似乎懂得他们为什么总是不开心。

我跑到家门口,奶奶坐在水泥板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她的葵扇。我把葵扇抢了过去,胡乱地扇了一通,觉得越扇越热,便扔回给奶奶。我躺了下来,头枕在奶奶的大腿上,黑色的布料有奶奶的味道。奶奶用衣袖擦我头上密密的汗珠,用葵扇给我扇舒服清凉的风。葵扇有着圆圆的扇形,扇子的边缘被奶奶用褐色的线缝上了一层粉红色的碎花布。扇柄已经被奶奶粗糙度的手磨得光滑,底部卷了一层白胶布,写着一个我不认识的字。葵扇应该是奶奶行走她的江湖的武器吧,奶奶几乎时刻都带着它,拍蚊子、打苍蝇、扇风、隔噪声。“你又一个人去了哪里?为什么白天不去啊,也不跟别的小伙伴玩。唉,不过不跟他们玩也好,他们鬼着呢,暗地里欺负你,叫你哑巴,说你是不穿鞋的怪兽。我家阿咪才不是哑巴也不是怪兽,我们只是不喜欢说话而已。唉不过啊,你妈妈也因为你不说话哭了好几回了,他们跟你妈说你是自闭症,叫你妈带你去城里看看。他们都乱说,奶奶知道,我阿咪开朗着呢……”奶奶接下来讲了什么我已经听不清楚了,朦胧中,我看见葵扇摇出来的风把奶奶的发吹得更白了,眼睛也更加浑浊了。

后来,我渐渐开始和别的小伙伴一起玩了,习惯了穿鞋,不再追赶邻居家的猫。只不过赤脚黑独侠讲了这个世界的语言,就再也听不懂月亮的沉默,数不清毛月亮到底有几层颜色,江湖随着那被我扔掉的树枝消失在阴沟里。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