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3 >>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立德树人有效贯穿到教育全过程

作者:● 财税学院 朱翠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因此,课程教学不但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更是价值引导、能力塑造的重要途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日常的专业授课。在开展专业授课的时候,更重要的还要把对人的品德教育贯穿到课程全过程中。这就需要教师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技术,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为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打好坚实的基础。对于本人教授的《财政学》课程来说,其理论性强,课程内容多而杂,挑战性不足与抽象化并存,更不接地气,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授课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不断思考和创新教学方法成为教学之路的必修课。在多轮教学实践后发现,PBL与BOPPPSA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方面有着积极作用。PBL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辅以BOPPPSA教学模式,推动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在主动习得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