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3 >>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时代新“星”,当追无愧

作者:● 本报记者 郑梦祝 张瑞琳 赖柳燕 陈童 何燕莹

正在加载...
  • 1/2

  • 2/2

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英雄人物需要被铭记,但不管我们追随什么样的“星”,以什么“星”为榜样,我们崇尚的其实都是他们身上锐意进取、兢兢业业、坚韧不拔等美好品行。作为新时代的“追星人”,我们需要把握好新时代的偶像内涵,弘扬积极正向的精神品质,用他们的事迹来勉励自身,使我们不断地追求进步,更好地服务社会。

仰望“星”空,心之所向

“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曾道出了对社会风气萎靡的无奈与感叹。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更加重视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对偶像有了新的定义。过去我们习惯于用“颜值”定义明星,而今,越来越多人注意到了“颜值”只是表面,而精神与品质才是永久的、最有感染力的东西。走近偶像圈,今日的你,对偶像又有什么新的定义呢?

2020级汉语言专业的汤颖妍是名副其实的“追星”一族,回顾自己十年来的追星历程,她对偶像的定义在不断地变化:“从前,我只会关注流量明星。但现在,我心中的偶像不仅仅局限于娱乐圈,还有业务能力超强的央视男团、不卑不亢的外交天团、定海神针钟南山以及无数逆行者们。他们的事迹都在激励我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最近中美会谈中,中国最美翻译官张京凭借过硬的专业实力和超强的临场反应圈了无数粉,而我就是其中一个迷妹。”来自2020级财经新闻专业的李冰玲同学说到。对于先进人物及其事迹的宣传,她认为:“需要加强思想引领,多多宣传革命人物、功勋人物等,通过引导和教育来凝聚大家的共识,从而宣扬正确的价值取向。”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朱立芳老师认为对于娱乐明星的追捧要适度,追星的行为要以尽量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职业的选择和价值观的塑造为准。朱立芳老师说:“真正的榜样对一个人的影响首先应该是长期的,是经过时间沉淀的,同时我们所追随的榜样应该在其领域中发挥作用,做出对得起其职业的社会贡献。”因此,朱立芳呼吁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追星价值观, 不慕外表,而重内涵;不看虚夸,而求务实。把我们身边的劳动楷模、道德模范、学术泰斗、家国卫士等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担家国责任。

斯人已逝,烛火长明

“为生民立命者,不可使其殒殁于无声”,逝去的先烈值得被铭记、被怀念,“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所以我们应记得青山忠骨在,碧水送英魂;我们应时刻铭记那些永远留在寒冬夜里却为我们擎出了春日光辉的无数烈士与同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2019经济学专业的团支书彭沁妤组织了一次以追忆英雄烈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她认为举办此类活动,不仅能让青年大学生重温革命历史、追忆先烈,也能弘扬先烈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对于讲好英雄先烈故事,她说:“这不是简单的描述与重复,而是一种思想上的精神力量融合到实践中的生动体现。”追星需把握好一个度,正确的追星更加有益于青年人自身的发展。

谈及追星与缅怀烈士的不同,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黄婉玲认为:“追星和缅怀先烈都有一个共同点——如果你喜欢他就会以其为榜样。但缅怀历史人物不同于追星,前者是代表正能量的传递,而后者的水平则是参差不齐的,只有正确的追星才能传递正能量。”此外,她还表示当代青年人要了解革命党史、讲好红色故事。“我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如长征精神等优秀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同时,我们也应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恶意诋毁先烈,尊重所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的人们。”

红色基因,代代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今年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因而我们更要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体会红色基因的磅礴力量。

2020级法学专业的陈雨宁在学习相关党建知识、参加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后,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谈及革命先烈时,陈雨宁称刘胡兰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她很敬佩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时,仍旧保持坚定信念的魄力,她说:“新中国的建立正是由一位位如刘胡兰一般的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而换来的,我们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因而我格外珍惜现在的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了解中共党史,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有着重大意义。来自马克思学院的刘宁老师说:“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青春向党是历史和时代的召唤,对于青年大学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既是责任也是荣光。”与此同时,她还表示:“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能够帮助青年大学生从其中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科学的大历史观,形成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远大抱负,感受源于内心深处的信仰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法学院的吕锐辅导员也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学习党史,但学习党史不是囫囵吞枣、看完就够了,而是有方法、有步骤的。她说:“首先,学习方法要科学、讲求效率。要真正搞懂党的精神的内涵,充分了解其指导意义:要避免照本宣科的旧套路,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学习。其次,学习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发挥党的精神的指导作用,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红色基因是我国发展和建设的宝藏,值得我们去挖掘、学习。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要追夜空中最亮的“星”,学习先烈的奉献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