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4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殊荣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我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这是我校更名大学后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我校团委自2011年来时隔十年再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心聚力,锐意改革,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团的引领力。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参学学生超60万人次,参学比在全省高校持续名列前茅。开展校院两级“青马”培训145场,覆盖学生3万余人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信仰对话”项目获全国重点报告会立项。网络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广财青年”微信号影响力稳步提升。青年学生中涌现团的十八大代表、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东省学联执行主席等一批青春榜样。

坚持从严治团、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以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开展基层活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改革,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6个团支部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单位获评“省优秀学生会”,5个社团获评“省优秀学生社团”。1个项目获评全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十佳项目”、22个项目获评“百优项目”、55个项目获评“千入围项目”。团干部中6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获评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团干部获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3项,广东省团干讲党团课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统一,共青团工作的贡献度不断提升。构建团教协同育人格局,推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将第二课堂学分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活动3900余项,参与学生达60余万人次,学生对第二课堂育人效果评价逐年提升,满意度达93.2%。培育校级创新创业项目2590项,获省“攀登计划”立项71项,财政资助117万元。学生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获省级奖项63项(其中特等奖6项、金奖7项),国家级奖项9项。学校获“优胜杯”“优创杯”,在全国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位列全国第15名,广东省第1名。组建1187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100多个城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覆盖群众近20万人。学校获评全国和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共4次。

(校团委 龚义荣 张鹏程 钟雄星)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