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4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佛山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在行动

作者:● 佛山校区党政办 韩奇 高秀秀

“读百年党史 品红色书香”读书月活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3月12日,在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佛山校区党委立刻展开行动,在全校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佛山校区党委在3月2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迅速成立校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佛山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责任分工,确立了6大板块26项具体项目,为校区的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理论学习在行动

佛山校区以党委领导为核心,以师生党组织为基础,全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理论学习研读与讨论。校区党委在3月24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郑贤操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4月23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摘编。

校区各基层党支部也及时开展行动,深入学习,全面学习。党政办党支部、经济学院党支部、学工团委党支部、教务教技党支部、保卫办党支部等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对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细致部署。

学习活动在开展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讲座、二三课堂、我为师生办实事……在一项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校区师生真正体会到了在新时代我辈应当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党史教育专家陈燕楠的讲座中,师生共同聆听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感知了延安精神具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中,佛山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为300余名发展对象讲述了“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对“法治三老”李步云先进事迹的学习热潮中,校区党委及17个师生党支部通过观看微视频、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感悟李步云教授流淌在骨子里的红色血液及其法治人生。

“二三堂课”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至关重要,通过“二三课堂”丰富多样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校区师生中传播开来。建党百年主题书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跨‘阅’百年征程”为主题,在“百年党史”“峥嵘岁月”“红色经典”“名人传记”“大国复兴”的不同书籍中,更好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征程;建党百年诗歌朗诵会精彩演绎了《沁园春·雪》《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学党史“青年朗读者”朗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选段;“青年大学习”组织“一起学党史:一切为了新中国,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团课学习;读书月以“读百年党史 品红色书香”为主题,激发了学生读党史、学党史的兴趣。

学史力行,重在实际,坚持急师生之所需,解师生之所困,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师生办实事”开展的重要目的。在校区,团工委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为内容,组织各学院学生会代表座谈会,了解目前学生群体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分类反馈各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回复解决;学工办为来自5个学院的8位家庭遭遇意外情况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来自三水区青年商会与广东好帮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00棵果树树苗,在五一期间,种植在了校区周转房小区的空地上,校企双方在学生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企业家进课堂、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等方面展开沟通交流,共建工作取得了良好发展;由党政办和团工委联合云东海文化站推出的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目前,累计观看电影5场,观看人次1500余人次,师生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对党的伟大历史了解了,宣传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被校外媒体佛山教育、三水发布、云东海发布等持续报道。

宣传氛围在提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区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辅助的宣传途径,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打造校区党史学习教育新特色。校内宣传栏、校区灯旗综合利用,共计更新灯旗18面,横幅3条,海报14张;及时总结,形成校区党史学习教育月报2期;强化新媒体矩阵宣传,扩大线上影响力,开通新媒体党史学习专栏,佛山校区党建公众号“广财三水党建”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包括“每日学习”和“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佛山校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防诈骗教育、疫苗接种等工作宣传方面发稿量不断增加,其中佛山校区官网40篇,官微81篇,学校官网发布稿件30篇,校外媒体9篇(校区图书馆创作戏剧《红岩》被新华屏媒官方抖音号《新华联播网》发布,《羊城晚报》报道《学党史,品书香!高校读书节“花式”忆初心》)。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媒体影响力不断扩大。

除此之外,校区分工会还组织了“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包括“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走访邓培故居、江根村,“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白云登高等。校区各基层党支部还举办了“百姓实事我来办”、校内党史普法、“桃园三院学党史,我心向党有话说”演讲比赛等活动,极大丰富了佛山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真正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扩散到每个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一言一行,只有在不断学习、全面学习、深入学习中,才能真切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伟大,实实在在感受历史长河中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以此坚定红色信念,凝心聚力干事,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