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4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立足佛山 辐射湾区

四方共建四周年 佛山校区建设成果丰硕

作者:● 党委宣传部 省市共建办公室

正在加载...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四方“联姻”共谋新发展,崭新面貌共拓新征程。2017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签署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明确建设特色鲜明、与佛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全学段校区,为佛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毫无疑问,这是省市区校四方推进高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是四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四年栉风沐雨,四载春华秋实。协议签署以来,共建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佛山校区建设成效明显。佛山校区主动融入佛山求发展,从最初以人才培养功能为主,逐步发展成为具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功能的校区。

高瞻远瞩绘蓝图,多方支持谋转型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重大部署,给教育界打了一支“强心针”。“四方共建佛山校区是省教育厅、佛山市、三水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广东财经大学开展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佛山校区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如是说道。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2016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放眼长远、通盘考虑、果断出击,迈出拓展提升的新步伐。在签署共建协议之前,佛山市政府与学校进行过多次的研讨与交流,双方就尽快搭建合作框架达成共识,并共同完善顶层设计。包括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建设专责工作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共同编制《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建设工作方案(2017—2019年)》等。

佛山市出台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多位佛山市、三水区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为基建项目立项及建设排忧解难;市、区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落实佛山校区三大建筑配套设施设备缺口资金及其使用等问题。在佛山市、三水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佛山校区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国际商学院大楼三栋建筑建设经费约4.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4万㎡。

目前,佛山校区学生宿舍已于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教师宿舍已完成施工,近期将按学校规定分配给常驻校区教职工;国际商学院大楼整体施工已完成,正在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将于2021年9月交付使用。另外,三水区投资300万元启动校区“学海路工程”。

纵览四年发展历程,佛山校区的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省市区校凝心聚力地协同攻坚克难,离不开统筹全局的合作引领。

属地国际化师资初具规模,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

黄金累千,不如一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将人才作为高校发展的核心资源,佛山校区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外引内培,常驻校区师资队伍建设初具规模。

据了解,佛山市出台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扶持办法,支持驻地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校创新教师聘用方式,出台预聘制博士管理办法;提高佛山校区引进人才待遇,增加校区人才引进吸引力;加强招聘宣传工作,邀请100多名博士来校参加中青年学者论坛。截至目前,已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外院长1名,校区常驻专任教师达67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4人,拥有博士学位51人,有国(境)外教育背景20余人,初步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国际化程度高、充满生机活力的专任教师队伍。

有了师资这个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佛山校区从人才培养体系、特色学科专业群以及校地协同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国际化”三大办学特色,为佛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佛山校区已建成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和研究生院佛山分院三个全学段人才培养单位,开办10个本科专业或专业方向和5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在校全学段本科生2009人,在校全学段硕士研究生353人。同时,紧密对接佛山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打造特色专业群,努力实现与广州校区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佛山校区电子商务专业重点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合作开办财务管理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实行“2+1”(2年在广州校区学习,1年在佛山校区学习并顶岗实践)协同培养模式。

在佛山校区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高度评价佛山校区共建工作,认为佛山校区是佛山市高等教育“增规模”“优结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览四年发展历程,佛山校区不断向新高地迈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

智力支持佛山与湾区,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历史机遇横亘眼前,乘借东风勇立潮头。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身处佛山这一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佛山校区立足当地、辐射湾区,共筑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平台体系,为佛山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设立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打造佛山研究的新型智库。作为实体性科研机构和智库,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着力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科研平台,成为佛山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咨询机构;自2017年起连续4年推出《佛山十大制造业发展蓝皮书》。截至目前,研究院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2项,累计获得科研项目经费320余万元。

开展特色服务地方项目,全面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三水区人民政府和IBM(中国)支持下,国际商学院牵头申报的中美创客交流中心于2019年7月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是广东省获批立项的两家中心之一。以佛山校区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为基础,佛山市委宣传部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建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精准对接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先后成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湾区影视创研中心和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两大平台,助力粤港澳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市、区相关政府部门委托,学院完成《佛山市民宿发展规划报告》《湾区影视产业完片担保战略实施方案》《佛山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为佛山市三水区量身打造绘本小说《恋上淼城》以及首部文旅宣传片《寻境三水》。三年多来,校区常驻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获得纵向科研经费200余万元;承担横向课题62项,获得经费1300余万元,占全校横向课题总经费15%。

纵览四年发展历程,佛山校区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全方位对接国家、省市战略擘画,持续发力、深度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四载风雨兼程,四载矢志笃行。时任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充分肯定了佛山校区共建成效,指出佛山校区共建工作基本实现四方共建协议设定的初步目标,成为佛山参与共建省属高校校区的示范样板。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紧密对接“十四五”广东和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大力提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编制了《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十四五”建设规划》。

规划指出,到2025年,建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的精品型、创新型全学段校区,全学段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125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规模约1000人。到2033年建校50周年时,有力支撑学校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成为地方高校异地办学的标杆。

接下来,佛山校区将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设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建设实验教学平台体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聚焦区域发展,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国际化特色优势。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校长、佛山校区理事会理事长于海峰表示,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佛山校区建设成为佛山市共建高校的示范、样板和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重要支撑。

共建大事记

2016年10月31日上午,佛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力一行到访学校,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邹新月等参加调研座谈会议,双方就尽快搭建合作框架达成共识。

2017年2月13日上午,2017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决定成立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专责小组。会议要求,专责小组马上启动相关工作,与佛山市专责小组对接,共商合作协议。

2017年5月19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与学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签署仪式在佛山举行。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等出席签约仪式。景李虎、朱伟、黄福洪、于海峰分别代表省市区校签署共建协议。

2017年9月19日下午,佛山校区举行2017级全学段本科生开学典礼,佛山市相关市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以及市、区、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佛山市市长朱伟一行到佛山校区调研,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陈国栋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就佛山校区相关建设事宜进行了沟通,查看了佛山校区拟新建建筑地点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

2018年1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学校与佛山市政府、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申报的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获批为2017年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2018年9月8日上午,佛山校区举行首届全学段研究生开学典礼,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以及市、区、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

2019年5月27日,佛山校区举行三大建筑基建项目工程动工仪式,省教育厅调研员金正林,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佛山市三水区区长胡学骏,学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以及佛山市、三水区、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2019年7月26日,第二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表傅德恩(Robert Forden)等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校长于海峰代表学校出席广东财经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2020年1月7日,学校副校长陈国栋一行前往佛山市,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绮霞等座谈,市校双方就对接佛山市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进行探讨。

2020年1月7日,佛山校区学生宿舍(有为书院)、教师宿舍、国际商学院大楼三栋建筑完成封顶。

2020年6月21日,佛山校区举行2020年首届全学段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三水区区长胡学骏、三水区副区长黄立宝,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邹新月以及佛山市、三水区、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2020年7月29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佛山市人民政府机关小礼堂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佛山市市长朱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长勇,副市长许国,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副秘书长邓灿荣、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绮霞,三水区委书记、区长胡学骏,三水区副区长黄立宝,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陈国栋以及市、区、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于海峰主持理事会全体会议,许国主持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

2021年3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副校长邹新月一行前往佛山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与两个部门相关领导探讨佛山校区“十四五”建设规划以及校地合作相关事宜。

2021年4月2日下午,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副区长黄立宝、林均恒,区委区府办主任朱伟伟等一行到佛山校区座谈,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以及区校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双方就佛山校区“十四五”建设规划、区校共建幼儿园或中小学、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