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4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王晓丹:育人育德,专为将来

作者:● 本报记者 梁敏榆 黄炜天 王馨悦 郭钖 何燕莹

老师给学生授课 摄影/林依雯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专为将来。”有这样一位老师,上课时,她是同学们学习路上的引路人,将经济学领域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其教学风格自然亲切、风趣幽默,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下课后,她亲切可爱,关心着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状况……她就是经济学院教师王晓丹。王晓丹秉持着自己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现在与未来出发,用己所学为同学们编织着美丽纷呈的未来画卷,育人育德,引导学生们健康成长。

孜孜授教 用心搭桥

“身为人师,行为世范。”王晓丹在其教学生涯里努力探索教学之道,孜孜授教,用心搭桥,以期学生成长成才。

王晓丹的童年生活是与校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她谈道:“因为父亲是老师,我从小就在校园里长大,一直都是与老师、与老师的孩子做邻居,因而校园氛围对我影响较大,以至于从学习到出来工作,我也一直没有走出过校园。”也恰恰是因为对校园产生的情感,使王晓丹在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与教师行业结缘,王晓丹认为自己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会很放松很自在,而当我的学生说他学到了知识或者小有成就的时候,我所获得的成就感是其他职业无法给予的。”

王晓丹曾参与了学校的海外研修项目,在美国的求学经历对她的教学方式产生了一定影响,她说:“在观摩了美国大学的上课方式后,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回国后恰逢疫情爆发,开始线上教学,而我也刚好把在美国学习到的网络授课经验带到了教学团队,以最快的时间适应了网络授课,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在有效的教学方式背后,是王晓丹日日夜夜不断地学习与探索。

然而,教学模式的探寻并不是一帆风顺,教学方式的实践也没有标准答案。面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的快速发展等问题,王晓丹说:“我会对新生事物保持开放态度,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跟上时代、跟上学生的节奏。”

奖掖后进 心向学生

哲人有言:“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王晓丹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不忘初心、精心施教、不断打磨、不断改进,在历练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我经常会引用经典案例或者结合当今时事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还会借助一些优质的短视频和慕课,让学生不那么害怕经济学这样一门看似晦涩难懂的学科”,如何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王晓丹也有着自己的小妙招。

网课期间的教学模式为王晓丹的线下教学积累了不少经验,她说:“线上授课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网课期间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明显提高了,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同时发言,也能及时对课堂进行反馈。”王晓丹开始在传统课堂上试验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鼓励同学们利用网络资源自学一部分基础性知识,再由老师引导并深入讲解难度较高或者学生更感兴趣的内容,这种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也让课堂气氛活跃了起来。

成功的道路从来没有坦途,总想着投机取巧、一步登天的人永远也品尝不到成功的果实。谈到对本专业学生的学习建议时,王晓丹表示:“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你必须踏踏实实、一步步地把整个理论架构起来,因为这门学科的学习难度是层层递增的,基本功没有学好,后面就很难跟上。”她建议同学们要养成看财经新闻的习惯,同时大量阅读经济学的经典文献,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知识去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把重点放在培养经济学思维上,正可谓“学以致用”。

目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经济学人才的渴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学子跨入了经济学的殿堂。而作为一名经济学老师,王晓丹表达了她的态度:“经济学其实是一门讲究规律性的基础学科,也就是说经济学过关了,你才有可能学好其他财经类课程。同时,经济学也能为你在思考问题时多提供一个维度,是一门在生活中非常实用的学科。”

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

杜甫诗中有云: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晓丹就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默默奉献的老师。“桃李满天下”是她的教学追求,并为探寻更好的教学模式而精益求精。广财学子们也在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王晓丹的专注与关心。

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林露童谈到她初次接触王晓丹老师的课堂是大一下学期的线上学习,正是受其教学风格多样化的影响她在大二又选了王晓丹老师的课程,她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课堂,老师都能通过不同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比如课中穿插视频、个人案例,同时还有小组作业分享、课后练习巩固与学术沙龙讨论等都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学科内外的知识。除此之外,老师还会在课堂上对最新的时事热点进行讨论,这种自然不刻意的‘思政进课堂’也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作为一名“宝藏”老师,总得有些技能“傍身”。2019级资产评估专业的曾钰希说道:“晓丹老师很亲切,是可以跟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去年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特别火,我们就经常起哄让老师去参加,结果在我们考试结束后老师就真的给我们跳了它的主题曲《无价之姐》,还发了视频给我们看!老师真的太有趣了。”

王晓丹的课堂不仅寓教于乐,而且还“干货满满”。2019级金融学专业的童鸣说:“王晓丹是一位青春能量满满的老师,她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我们上学期的课时因为假期被冲掉了不少,但老师的教学安排却能让我们在不吃力、不疲惫地跟进度的同时也能做到快乐学习。老师的课堂教学新颖并且紧凑,课后也经常会在群里分享许许多多的时事经济新闻、经济学学习的文章等,我们都获益良多。”

心怀初心,不忘前行。在王晓丹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贯彻落实“育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教学模式、课堂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同学们形成系统的经济学思维方式、培养同学们的优良品德,为同学们未来多元化的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