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5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赓续红色革命基因 夯实伟大建党精神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钟素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诗中创造辉煌业绩的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时刻赓续红色革命基因,不断夯实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真理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理想坚定奋斗的铿锵步伐。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举起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旗帜,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星火燎原不断壮大,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第二次相结合,扫除各种障碍,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大步走在实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的征途上。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才能为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铸牢思想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出来,壮大于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抗洪抢险、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又走进人民,将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进一步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路上,始终坚定不移、初心未改、使命永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风雨中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密码所在。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革命先辈洒下热血、不懈奋斗,才织就今日中国的繁花似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这份新时代问卷和考题,中国共产党人更应以优秀前辈、杰出代表为榜样,接续发扬和继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拼搏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人最首要的政治品质就是要对党忠诚、为民担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坚定不移、风雨无阻地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忠诚为人民谋利益。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始终牢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征途中,我们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的殷切期盼。

激荡百年党史看今朝,再创广财伟业新时代。我们广财共产党人不仅是过往建党精神的学习者、传承者,更是新时代建党精神的践行者、奋斗者。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所以广大师生党员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赓续红色革命基因,夯实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征途中再立新功、又创辉煌。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