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5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走新又走心 有声又有色

我校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 党委宣传部 蒋晓薇

正在加载...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万人同唱红色赞歌、我和党旗合个影、百件书画摄影设计作品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微纪录片展播……“七一”前后,学校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万人唱响红色经典 歌声礼赞建党百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25日,广州校区正心堂和佛山校区同心楼会议报告厅里歌声飞扬,在此参加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300余名师生代表挥舞着国旗,齐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嘹亮深情的歌声穿透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整个典礼现场变成一片沸腾的红色海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学校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精心组织策划了 “声”入人心的“音乐党史”系列活动,让师生们在党史学习和音乐美的体验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4月至6月,学校举行了多场“同唱一首歌”活动,师生在升旗仪式、“五早一晚”、毕业合影、毕业典礼、文艺晚会、教职工运动会等多个场合,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最美的歌声礼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6月30日,广财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MV在学校官微重磅发布,唱响爱党爱国强音 。

6月19日晚,在校团委主办的“唱支赞歌给党听”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上,《党啊,亲爱的妈妈》《爱我中华》《天耀中华》《不忘初心》等歌曲接连开唱,唱出了青年学子对党和祖国的深深敬意和深情祝福,激励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月29日,持续近三个月的“万人同唱红色赞歌”活动圆满落幕。自4月始,学工部与研工部在两校区组织开展“唱赞歌 忆党史 抒党情 感党恩”师生同唱赞歌比赛。全校18个学院400多个班级、万余名学生,以合唱、快闪、串烧、拉歌等形式参与了初赛,营造了师生唱响红色主旋律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决赛中,各学院精心组建参赛团队,融合礼赞百年的诗歌、舞蹈、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唱响经典红色曲目,拍摄制作成16部参赛视频作品,充分展现了师生爱党爱国爱校、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活动,我们不仅能唱好红色经典曲目,更能感知背后的历史,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每首红色赞歌都是生动的党课,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通过这种“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我和党旗合个影” 用镜头定格“爱”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6月28日,由党委宣传部、佛山校区党委主办的“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分别在两校区举行,一声声发自肺腑、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响彻上空。

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师生参与,他们手拿“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青春有志,不负国家”“党的光辉照亮我心”等告白牌,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校旗,用高举胜利手势、紧握右拳宣誓、竖大拇指点赞、比心、敬礼等方式与党旗合影。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容在镜头下绽放定格,一句句饱含深情的祝福呐喊、一幕幕正能量满满的画面汇成浓浓的爱党爱国情。

“活动很有意义,仪式感满满!”法学院学生党员张晓琳表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爱国爱党氛围。身为青年一代,要立志将火热的青春奉献祖国,不负青春不负党。“祝愿党青春永驻,国家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入党积极分子、经济学院学生郑俊楷表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和学校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活动让他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希望自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

合影后,师生们纷纷在朋友圈晒照片、诉衷情,用灿烂幸福的笑脸和真挚朴素的语言,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一张张与党旗的走心合影在广财人的朋友圈刷屏,展现了师生一心向党、奋力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翰墨传情 百幅艺术作品共抒爱党情怀

6月29日,由校工会、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件书画摄影设计作品展在广州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揭幕。

展览以“庆建党伟业,谱百年华章;聚师生力量,绘广财蓝图”为主题,融合了书法、摄影、绘画、剪纸、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不乏富有感染力、具有艺术性的精品力作。由艺术与设计学院熊青珍教授带领学校工会女干部和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系19级学生集体创作的《星星之光》,以陶瓷为载体,以广彩和彩绘的形式绘制,由100个不同创意的主题作品构成。一个个紧紧相连的圆形瓷盘展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历程,聚成一个大大的“星星”磁场,寓意万众团结一心,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星星之光永远照耀着人民。

书法《中华颂》《百载红船》、绘画《冲锋》《曙光》、摄影《浴血湘江》《奋勇向前》、设计《红色印记系列VR游戏》《圆梦中国》……一张张大气磅礴、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一幅幅气韵生动、震撼人心的绘画作品、一张张抓人眼球的摄影作品、一件件寓意深远、构思巧妙的设计作品,生动展现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伟大变迁,饱含着师生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的深厚情怀。

观展师生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从党的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奋力谱写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本次展览历时三个多月精心筹备,全校师生热情参与,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学校发展史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共收到作品300余件,最终遴选出100件参展。

发挥专业优势 红色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我们希望通过好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润物无声地将真善美传递到更多人心间。”6月11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微纪录片展播暨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广财新闻频道第16届教学成果展”活动上,一等奖作品《生命绳》的主创之一谢琳同学,向在场师生分享团队的创作体悟。

此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和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是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鲜活实践。现场展播了学生摄制的《我的中国梦》《菠萝的海:红土地上的金黄梦》等微纪录片,展示了学生编制出版的《南湖长歌》《中国动画百年剪影》等图书。师生在光影笔墨之间一同感受红色火种燎起的热潮,倾听时代发轫的声音,致敬建党百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团认为,同学们用镜头和书籍讲述生活中的真善美,每部作品都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展现了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

我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赤子之心策划创作了系列红色主题作品。

讲述抗疫先锋、文明家庭、消防接警员和乡村教师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探寻闺女书记和菠萝姐妹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历程,在五弦琵琶尘封千年的绝响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倾听外国友人的中国梦……在《新闻频道》课程专业实践中,学生深入基层,用镜头与光影创作了一部部记录时代变迁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与社会发展动人篇章的影片。其中,纪录片《文明家庭》深入挖掘疫情抗击一线的医护人员蒋文新和海关人员赵莹两个典型家庭事迹,展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彰显爱国爱党爱民的家国情怀,传递文明家风。

《南湖长歌》是《编辑出版综合实训》课程的实践成果,选取了20位优秀党员的感人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平凡与伟大,为新时代青年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注入新的活力,被遴选为全校100多个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读本。“作为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我们坚持通过内容创作,传递正能量,用这种方式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冯凯盈谈了设计制作图书的感受。

此外,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广告学专业的96名同学结合《设计基础》课程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素材,策划设计了一批内容丰富、版面多元、特色鲜明的党史报纸。

漫步校园,处处可以感受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广大师生员工在一系列走新又走心、有声又有色的活动中,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