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6 >>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层干部暑期研讨班上的总结讲话

(2021年7月30日)

作者:● 校党委书记 郑贤操

正在加载...
  • 1/2

  • 2/2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学校新一届中层干部开始履职的关键节点,学校党委着眼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帮助广大中层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决定举办这次研讨班、读书班,十分重要,十分及时。研讨班期间,于海峰校长做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和主题报告,邀请校外3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几位副书记、副校长按照暑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讲了专题党课,提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具体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岗位职责谈了学习体会、工作思路和设想。我听了大家的发言,觉得同志们的学习是认真的,体会是深刻的,都能结合工作实际,结合新的工作岗位,谈工作思路、工作设想。晚上大家还穿插进行了分组研讨,观看了保密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和红色电影。整个研讨培训活动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富有成效,对大家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在奋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意义深远。这是一次很好的动员会、交流会、培训会,达到了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提升能力、鼓劲醒脑的目的。

下面我作个总结讲话,讲4点意见,主题词就是24个字:新精神、新动力,新起点、新篇章,新作风、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激发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动力

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光辉历程、擘画光明未来,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具有非常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宣示了我们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是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答卷意识、赶考意识;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放假前,我们已经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座谈会、研讨会、印发工作方案等形式,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这次我们利用5天暑假时间,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进行学习研讨,就是希望全校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按照学深悟透践行的要求,带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精神伟力转化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的强大动力。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办好党和人民满意大学的新动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总书记对做好“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指出的方向,提供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把学校事业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去认识,放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去把握,放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去体悟,真正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姿态,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努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财智慧和力量。

二要敢于竞位争先,进一步激发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动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这是骄傲的成绩,也是十足底气的支撑。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激励,增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目标新定位,不遗余力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竞位争先,以“别人行我也行”“别人不行我也能行”的强大信心,坚持立足大湾区、服务大湾区,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商科、交叉学科,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探索实践,以等不得、慢不得、靠不得的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答好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时代命题。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激发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动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进一步激发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动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全校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点,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实施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要在第一阶段学习讨论的基础上,重点转向“学史力行”。我从同志们汇报中发现,大家对“学史力行”如何深入推进,思考不多、办法不多。经过走访宿舍发现,暑假留校学生中以大三学生为主,很多同学正进行考研准备,所复习功课为数学、外语,这引发了我的思考,建议统计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学史力行”方面可以针对考研学生的诉求,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也可以有为书院每晚安排辅导老师在学习室为学生答疑解惑。这是教师党员“学史力行”十分重要的体现,是一个十分容易切入的点,小切点见大成效。这并非给相关学院下指令,而是提供的建议和思路。

二、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周一上午,教育部公示拟同意我校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是全体广财人梦寐以求的夙愿,我们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是学校质变的一个标志。大家都很兴奋,奔走相告,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广财人坚持奋斗,为之付出了很多辛勤努力的结果,这种付出终于有了沉甸甸的回报。作为广财人,我们都很高兴,心情都非常激动。这一成果确实来之不易,但在高兴之余,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还存在办学特色不鲜明、优势不明显,满足不了大湾区建设蓬勃向上的发展需求,与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而省内兄弟院校、国内同类型高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形势不等人!何况我们革命尚未最后成功,我们才刚刚起步,才只成功了一个点,所以我们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更加努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大胆改革创新,在打造更加强大的发展磁场,形成更多操之在我的优势上再开新局、再建新功,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一是立德树人要有新举措。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聚焦育人能力提升,践行“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全方位深化内涵建设和改革,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精商通法懂技知湾区”的精英人才。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着力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发挥好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示范课程、示范团队、示范课堂建设,每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确保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合力。7月22日,学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研讨会”。参加完研讨会后,我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作为财经大学,我们可以从百年党史中吸取非常丰富的专业思政力量,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绝佳的思政课程。我们在专业思政,百年党史进课堂、进教材这方面很有优势,很有基础,希望各学院通过参加研讨会,继续在这方面加把劲。二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区建设,加强“一主体三示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培育专业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一流课程与课堂建设,构建国家、省、学校三级一流课程体系,着力建设湾区特色课程与教材,实施“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进商法学科深度融合,构建商法融合课程体系,建设商法融合试点专业、学院和综合研究机构,全方位打造商法融合教学特色。三要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落实二级单位教学质量建设主体责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监控体系、评估体系、反馈体系;以层次提升、结构优化为目标,加强学位点建设;深化佛山校区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四要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盟建设,推进与港澳高校开展“学分互认、学位联授”联合培养项目,开展国际化专业、课程建设,组织参与国际专业认证。

二是学科建设要有新格局。要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商科、交叉学科,努力形成特色优势突出、学科高峰显现、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格局。一要打造学校亮点,突出办学特色。大力推进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3个一级学科,凝练特色、补齐短板,在实现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突破的基础上,继续寻求其他学科新的更大突破。推进一流专业培育,开展“达标建设”“特色建设”“一流建设”,分层分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二要优化学科布局,大力改造传统专业。优化文、理、工、艺等各学科布局,扩大硕士点覆盖面。进一步增加学科集约度,进一步强化湾区特色,分批分类实行传统专业升级改造。三要凝练学科方向,建强学科团队。整合各学科资源,打造具有经管法代表性的学科团队。坚持绩效导向,将经费资助与绩效评价紧密结合,促进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团队形成,支持、奖励学术发展潜力突出的中青年教师。健全学科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实现评价结果与校内资源配置、学位点动态调整的结合,促成学科发展绩效与责任机制的贯通。

三是科研和社会服务要有新水平。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为导向,以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教研融合为着力点,以智库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一要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科研规划、管理、服务水平,创新科研和社会服务评价机制,健全导师资格与岗位聘任激励约束机制,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健全重大科研项目决策研究支撑机制,完善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转化机制,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凝聚科研力量、引导科研方向、激发科研热情,保证稳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二要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力争在国家级或省部共建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与国(境)外高校共建高水平合作研究平台,打造品牌化国际学术论坛,建设多元化内部学术论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三要加强科研项目建设。持续加强重大项目攻关,建立国家级重大项目预研制度,完善国家、教育部一般项目预申报专家辅导机制;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管理,执行《广东财经大学科研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提高按期结项率和结项优秀率。四要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立足大湾区、服务大湾区,在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汲取新的发展动力,高质量高起点开展校政行企合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广东财经大学智库专报作用,提升咨政建言能力。

四是教师队伍要有新活力。进入新发展阶段,高层次人才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凸显。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好老师”,争当“大先生”,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立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和师德“一票否决制”操作规程,发挥好奖惩的导向作用。二要创新人才机制,释放人力资源活力。完善教师分类管理体系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聘任机制,建立教师多通道发展机制。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和评价体系,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完善激励和保障兼顾的薪酬分配体系,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对人才工作进行前瞻性整体谋划,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加快建设人才强校。实施高水平领军人才倍增计划,形成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顺畅的高水平领军人才选拔和支持体系。加大领军人才引育力度,积极引育“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国家级省级人才,大力引育“南岭学者”等校级人才。实施高水平学术团队竞争力攀升计划,大力推动学术团队内涵建设,积极引育国家级省级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五是校园文化要有新提升。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建设具有广财特色的校园文化,打造文化校园,把学校建设成校园环境优美、教育理念先进、育人氛围浓厚的立德树人高地。一要加大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建校40周年为契机,着力解决校园环境设计不足、空间利用不充分、缺乏美感以及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宣传信息陈旧、墙面单调、文化设施欠缺等问题,全面优化校园空间布局,提升校园育人环境。二要完善文化育人体制机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精神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核心,用好载体讲好广财故事,建设敬业奉献、乐教善学、爱校荣校、和谐共进的校园文化。三要加大美育工作力度。谋划制定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美育教育场所建设,全力推进校史馆建设,持续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四要引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努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有新气象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知重负重、奋发奋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2021年3月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时,号召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并且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各方面的建设仍需要加强,但同时各种资源又严重欠缺,不能很好地保证教学、科研和办公之需。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欠缺,教师的福利收入与省内高校相比,依然处于中下水平。在座的各位中,除了学院和教辅单位的同志,我们机关同志的收入与同级别干部相比,“两相当”政策在高校尤其在我们学校更显突出。在收入无法取得较大突破的同时,我们存在非常突出的收支矛盾。然而,在资源、资金困难情况下,学校依然存在着十分突出的浪费现象。如有为书院入口处两台空调长期运行却无人使用,存在资源浪费。又如部分岗位设置不科学,岗位职责不明晰,存在大量冗员现象,人力资源浪费十分严重。现在学校财政收入仍不足以支付教职员工工资,学校存在大量使用非编员工的现象,存在人浮于事、无所事事的现象,存在支付大量加班工资的现象。中层干部是学校的管理者,是直接责任人,我们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崇高的责任来担当、作为一种严肃的纪律来遵守、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来培养,要把眼光看得远一些、把格局站得高一些,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二要永葆锐意改革的劲头。奋进新征程,实现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必须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牢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主要领导要带头抓改革,各单位一把手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群策群力抓改革,班子成员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认真分析单位存在问题,对症下药,以大刀阔斧的气势、科学有效的措施,在深化改革上有新作为,不能新班子走老路。要抢抓机遇抓改革,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双区”战略实施是历史机遇,学校区位优势是发展机遇,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是合作机遇。我们要善于把握机遇、抓住机遇,在抢抓机遇中谋改革、促发展。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总之,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要时刻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改革者的奋斗姿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推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三要树立担当实干的作风。中层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承载学校改革发展重任的中流砥柱,是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主动投身工作的先锋模范。在座的中层干部中,有很多同志是新提拔的。要充分认识到,坐上中层干部的位置,不仅仅是职务的变化,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师生员工对我们的期望。坐上中层干部的位置,就要有担当实干的作风。首先,要有政治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发现问题、明确方向、掌控风险,始终从讲政治、讲大局出发想事、谋事、干事。其次,要有使命担当。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大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就要主动扛起新的使命担当。要紧盯学校发展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社会服务、综合条件保障、党的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既要谋划,又要落细落实。学校在过去确实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学校最突出以及教职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工作开展中,我发现有的同志把“能过关”当作工作标准,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把“差不多”作为工作信条。有的常以“自己能力水平有限”为借口,对安排的工作要么敷衍了事,要么“脚踢皮球、等人接招”。希望新一届中层干部,主动担当、踏实作为,既谋事,又干事。“一把手”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率先垂范、走在前列,经常性地对照工作找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更好地推动既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地见效。最后,要实干体现担当。实干担当主要体现为抓落实,抓落实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作风。我们要紧盯“六个一流”目标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锤炼“马上就办”的扎实作风,不能当甩手掌柜。如果只是简单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志们对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深入贯彻落实,要对关键问题重点发现,亲自上手亲自抓,一竿子插到底,要改变过去那种表态快、落实慢,甚至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下来的事情也不见行动的作风,要在抓落实中体现新一届中层干部的担当。

四要营造团结进取的氛围。团结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团结的旗帜,汲取团结奋斗的新动力。首先,班子要团结。一个单位班子能否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具有强大号召力,团结至关重要。大家都是各个单位的班子成员,要时刻树立大局观念,维护团结大局,加强团结协作。在工作中要以诚相待、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同心同德,遇事多沟通、做事光明磊落,不在背后搞小动作。其次,要用制度保证团结。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决策工作、部署工作、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再次,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团结。通过沟通交流交心,对师生在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帮助,思想上多交流。集中所有力量,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努力形成团结进取的工作局面。最后,要用纪律约束团结,对闹无原则不团结的要严肃追究。

四、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有新担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总书记、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进军号,指明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前进方向。作为中层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此,希望大家做到4个带头。

一是带头讲政治。思想是基础,政治是统领。讲政治是党的根本要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从政内核和底线。全体中层干部务必高度警觉,淬炼政治定力、提升政治本领、涵养政治本色、强化政治担当,在具体工作中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政治。一要扛起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铸魂育人。三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讲政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四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

二是带头讲责任。讲责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责任扛起来,推动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以硬的肩膀、实的作风、有力的执行推动责任落实,做到全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讲责任是对大家讲政治的检验,也是对大家作风、能力、执行力的检验,最终要用结果说话,赛马场上见高低。不愿担责任,就不要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干部。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始终牢记公仆身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一要讲发展之责。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任重道远,作为中层干部,要自觉承担起发展的责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要讲稳定之责。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到手的成果也可能丧失殆尽。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增强维稳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见微知著,抓小抓早,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担民生之责。为民尽责,是我们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师生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四要担党建之责。一个单位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干部。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四风”,惩治腐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带头讲服务。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就是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兵”,可见我们党一直有这样的传统,我们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要切实转变思想,摒弃“官本位”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师生需求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在座各位要对“校之大者”了然于胸,有大局意识和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不要各立山头,各自为政,互相拆台,惹出事端。二要服务全校师生需求。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事关师生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师生面前不要摆架子,不能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现在有巡查和督办机制,希望大家加强服务作风建设。三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转变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多看多学多思,了解实际情况,掌握实际问题,把学校党委关心、师生员工关切的事情挂在心里,记在心上,做到心有定数,腹有良策。

四是带头讲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守纪律、讲自律。一要对党绝对忠诚,我们的成长是组织培养的结果,必须始终胸怀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将践行党的宗旨作为融入血脉里的价值观、DNA,成为指导自身行为的基本原则。任何事情、任何时候,只有组织意图,没有个人意图,个别同志在关键时刻跟组织讨价还价出价,甚至要组织做出承诺,这样的党性不配当党的领导干部。二要严守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三要带头遵守师德师风。当前,我们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部分教师缺乏爱岗敬业精神,缺乏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对学生缺乏爱心和耐心,个别单位师德师风教育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中层干部具有干部和教师的双重身份,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担有管理教师之责。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立德、立身、立行上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带头抓师德师风,落实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要求,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的安排,深入开展师德教育宣传活动,引导教职员工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新台阶。四要率先垂范做奋进自律的广财人。希望大家不把自己等同于群众。奋进和自律这两个词,我们大家要时刻联系在一起,知道学校所处的方位,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严格的自律,把学校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出更高的水平。希望在座的同志要成为奋进自律广财人的实践者、推动者、示范者。

黎明即起,孜孜为善。五天的研讨班只是新的开始,我们要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主动扛起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历史重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为的担当争取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业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广财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