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9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校召开会议推进“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


本报讯(记者曾光初)12月15日上午,我校在正心堂召开“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于海峰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丁友刚部署课程思政工作,围绕课程思政的背景和意义、我校课程思政工作举措与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出要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科学制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巩固和深化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体系的格局,重点打造“学院-专业-课程-课堂”四维贯通、协同支撑的课程思政示范体系,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教学能力,有效优化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

学工部苏明华、校团委张鹏程、门诊部赵崇莲、人文与传播学院于万红分别围绕资助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组织育人作了交流发言,法学院鲁晓明、艺术与设计学院宋琦、财政税务学院朱翠华分别围绕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示范专业建设和示范课程建设发言。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作总结讲话,指出近年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涌现出骆娴、黄海芬、黄海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就进一步加强学校“三全育人”暨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三全育人”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现实要求,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二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要做到人人育人,实时育人,处处育人。全校教职工要树牢育人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根本目标,以学生是否满意为检验标准。三是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扎实开展。要建立有力的组织实施机制、有效的过程管理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顺畅的联动协作机制。四是要坚持巩固提升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流育人体系。要坚持目标导向,从严从高提标提质,巩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德育工作,在常规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要精耕细作持续深化,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制度育人、组织育人等领域要用心管住,有力加强,着力打造特色亮点。

于海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郑贤操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以行践知、以知促行,对照《广东财经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整合协同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各项育人元素,发掘一切校内外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形成素质修炼的“大熔炉”,切实做好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各教学单位要主动抓好课程思政工作,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提高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