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9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发展立规划 规划促发展
“十四五”基本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作者: ● 发展规划处 晏宗新

佛山校区体育综合馆项目效果图

发展立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战略是思想更是行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按照广东省委部署确立的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战略目标,为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整体完善了顶层设计,系统搭建了“四梁八柱”。

学校“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站位要高、内容要实、操作要行、文字要美”的要求,有四大特点:一是体系完备,内涵充实。形成了1个整体规划与11个专项规划相结合的完整体系,全面涵盖佛山校区建设、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教育合作国际化、教育信息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校园基本建设等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二是科学合理,引领性强。规划基于学校自身,基于社会价值,基于环境,基于对理想与现实的理解,确立了“到2025年基本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到2033年建校50周年时,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总体目标,并提出“六个一流”的主要改革建设任务,目标精准合理,思路清晰可行,措施有力有效,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较高,对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促进作用。三是紧扣“上情”,立足校情。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将学校建设与改革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办学成效有效对接和响应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的新要求。四是规划论证充分,广聚众智。规划编制历经近2年时间,学校党委和行政多次组织会议研究讨论、推进工作,组织召开论证会、意见征求会10余场次,收到修改意见200余条,充分汇聚了全校领导干部和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规划促发展。“一分规划,九分落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气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规划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课题。

实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也同样需要坚持和发挥学校党委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十四五”规划与学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战略目标和“六个一流”主要任务,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举旗定向、指明方向。落实“十四五”规划就是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严格贯彻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坚定不移把“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实施“十四五”规划,要树立“一流意识”。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任务是建设“六个一流”,“一流”是关键词,是工作标准和质量要求。追求卓越、创造一流,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也要注重抢抓机遇,充分把握省市共建、“强特色”提升计划、产教融合等重要政策机会,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方资源,统筹优化校内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实现重点突破,奋力将学校事业发展推上新高峰。

实施“十四五”规划,要增强执行力。“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将“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任务引领工作、融入日常,建立健全“目标任务分解传导、执行跟踪检查考核、规划执行资源配置”一体化实施机制,明确工作分工,细化任务台账,落实目标责任,强化资源保障,真正形成规划编制、实施、考核的管理闭环,切实解决重规划、轻实施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加强督导考评,把规划实施列为学校重点督办事项,确保规划执行到位。目前,发展规划处正在组织实施“十四五”总体规划任务分解工作,将目标和任务按年度逐一分解,确定牵头部门和主要协助部门,引导各单位时刻对标对表、校准航向,按规划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行动纲领。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部署,压实责任、奋进自律、勇毅笃行,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韧劲,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保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