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0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思政课提质增效实践探索

作者: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东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推动“大思政课”与现实相结合,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智慧思政建设,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的“三全协同”思路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让思政课有盐有料、更好地回应时代诉求、育人要求和学生需求。

一、全员协同,书记校长以上率下共建思政“金课”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直接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每学期,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等全体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相关学科专家共同参与,组成名师团队、骨干教师团队、助教团队三支队伍,协同推进跨学科、多视角的线上线下LLD组合式教学探索,从政治上看问题,用学术讲政治,让理论解析更深刻、实践案例更生动、家国情怀更真挚。

二、全过程协同,构建鲜活课堂落实思政育人

聚焦学生成才发展,紧扣时代主题,课堂有机融入“党史进校园”“思想领航”计划,把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转化为最生动的教材,最鲜活的课堂,引领学生在成长中经历,在经历中学习。开展“旭日东升”红色党史暑期实践调研、“红色图片展”“考研义务辅导团”等社会服务项目,以社会实践、义务讲解员、志愿者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发挥朋辈影响,以青春力量走进青春课堂,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使命担当。

三、全方位协同,多维创新提升教学实效

落实“八个相统一”,紧扣教师能力水平提升,鼓励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思政教学新生态。通过打造青年教师说课比赛、“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教研论文竞赛等平台,促进教师教研相促。探索建设融媒体思政公开课,组织全国首次本科对分课堂常态公开直播课。创建经典读书会,夯实学生理论基础。自主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慕课课程,选课学生遍布全国。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相结合的立体党史课程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深入探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育人的服务。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