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0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商法融合教学改革报告

作者:● 法学院

为培养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法学院将商法融合作为主要的办学特色,牢固树立“商法融合、精法通商”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财经院校特色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将商科元素嵌入法科人才培育之中,以商法融合筑牢法学院学生知识基础,持续创建商法融合的多元法治人才协同培养模式,推动高素质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

一是建立分类培养的商法融合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以法律职业多元需求为导向,分类培养司法法务、企业法务和粤港澳大湾区法务人才,广泛开设商法融合课程。二是创新商法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了校内跨专业协同、校外校校协同、校企/政协同、国(境)外高校协同育人机制。三是改革商法融合法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结合学院发展,不断优化商法融合课程体系设置。四是不断加大商法融合的实践教学力度。创新法律实践教学模式,创建了校内企业法务仿真模拟教学。五是不断加强商法融合的师资力量建设。广泛聘请广东省公检法和律师事务所资深法律实务专家,作为校外实践导师,协同建设校内外专兼职“双师队伍”。六是积极推进商法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先后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开展“3+1”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与台湾东吴大学开展学生学期交流项目,与澳门科技大学、美国圣玛丽大学签订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协议。

法学院的商法融合教学成效不断显现。2019年,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宪法学》课程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际经济法学》课程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双向多维 互嵌共融:“商法融合”复合型财经法治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广东省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法学院学生共计获各级科研立项31项,获各级各类创新活动、技能竞赛奖励54项,“挑战杯”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8、2019年分获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二等奖。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