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0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商技融合”教学改革主要做法

作者:● 金融学院

一、改革背景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向金融行业渗透,量化金融正在成为新的趋势。在此背景下,金融学院紧紧聚焦“国家所需、行业所缺、湾区所急”,以“四个立足”为出发点,以“四位一体”为核心内容,以“四双路径”为推进手段,以“四级能力”为培养目标,着力推进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量化金融人才培养。

二、明确教学改革思路

改革整体思路可以概括为“四四方针”:“四个立足”是立足于理论前沿、业界趋势、应用能力和专业认可。“四位一体”是着力推进“课程体系重构”“仿真实验贯穿”“产教深度融合”“专业认证支撑”四项重点工作。“四双路径”是通过双模块设置、双环节设定、双进双师、双认证来落实重点工作。“四级能力”是根据本科四年科学设定各年级的能力培养目标,实现“一年级入门”“二年级上手”“三年级精通”“四年级实战”。

三、着力推进重点改革

1.课程体系重构。根据量化金融人才培养要求,将专业课程体系重构为“量化金融技术课程+传统课程量化改造”双模块,其中量化金融技术系列课程群定位为“商技融合”的技术支撑,包括《人工智能与金融建模》《金融大数据分析与运用》等8门课程在内的课程群;传统课程量化改造课程群定位为“商技融合”的场景应用,推动传统课程融入量化金融内容,例如《证券投资学》在传统投资策略的基础上,加入程序化交易、量化投资等与量化金融相关的新内容。

2.仿真实验体系。以提高学生量化金融实现为目标,提出了“仿真实验课程+课程仿真实验”双环节为核心的仿真实验体系,其中仿真实验课程是基本,致力于提升学生对python等主流量化金融程序的掌握;课程仿真实验是进阶,致力于引导学生运用python等量化编程来实现交易策略等各类量化金融场景。

3.产教深度融合。积极加强与产业界对接,推出了“双进双师”要求,双进即推动“业界进课堂+师生进业界”,双师即配备“学校教师+业界导师”。

4.专业认证支持。对标CFA和FRM等权威金融认证,已经建立与CFA协会对接,通过权威金融认证来提升量化金融人才的市场声誉。

四、着力构建教学改革支撑体系

一是以教材编写来推动课程建设;二是以实验条件建设来夯实仿真实验体系;三是以实践基地建设来强化产教融合;四是以启动CFA和FRM人才试验区建设来助推专业认证。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