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0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产教融合的思考与探索

作者:●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产教融合”强调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是事业单位;企业是产品生产主体,满足市场需求是目标。如何让产业与教学兴趣盎然地紧密合作,这是问题也是挑战。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在长期实践中,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探索。

首先,产教融合的方向。作为高水平本科院校,不能进行简单的人力输出,不能以利益为导向。同时,既要让企业获得期待收益,又要让学生有学习收益。这一黄金结合点,往往也是难点。

第二,产教融合的方式。与企业对接的方式包括:学院对接、专业对接、课程对接、课堂对接、第二课堂对接、教材对接等。其中最核心的应该是“专业对接”和“第二课堂对接”。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实践主体,最能直接对位。而产品的生产有着时间、质量的严格要求,每门课每周2-3节不符合生产规律,这就需要延伸到第二课堂完成。

第三,产教融合的关键。产教融合“师资”是关键。一是老师需要高水平实践能力。如果企业和学校合作的是有技术含量的产品生产,就一定需要高水平指导教师,否则学生较难完成市场水平的产品;二是老师需要有项目洞察能力。因为高水平教师既清楚产业需要什么,也清楚学生需要什么和能做什么,两者结合才能找到产教融合的最佳结合项目;三是老师需要热情奉献。大量时间用于第二课堂,这需要老师对事业的热爱与奉献。

第四,产教融合的路径。一是从产业到学校,即项目发起方是产业,学校对接参与。如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VR龙头企业)提出与学院开展剧本杀创制合作;二是从学校到产业,即直接在校园生产产品,直接推向市场。比如,学院制作的系列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被中宣部列为2020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太平洋影音出版。

第五,产教融合的管理。产教融合需要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对外能够融洽衔接,对内能够有效调度。需要进行激励机制的创新,需要从职称评定、荣誉称号、薪资待遇等多方面交叉考虑,这样才能保证产教融合的持续性和高质量。

产教融合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以上五点均来自于实践总结,路漫漫,再探索!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