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0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左柏云:“广财大是我的根,我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

作者:● 本报记者 蒋颖妍 肖珺心 司徒宇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眼前穿着格子衬衣的左柏云两鬓斑白,精神矍铄。不久前,这位已逾古稀之年的老教授正式卸下教学督导组组长一职,告别了在我校长达二十六年的工作生涯。“这是我的大学毕业证和一些获奖证书。”左柏云招呼记者们过去,小心翼翼地取出珍藏完好的证书一一展示,捏着泛黄纸张的手在微微颤抖,一张张证书见证了他与学校共同走过的岁月。回忆起往事,左柏云露出宽厚的笑容,他眉眼间焕发出的神采,与往日毕业照上意气风发的青年如出一辙。

耕耘不辍 公正不阿

2007年,我校面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是本次评价的重要标准。为了做好迎评准备,学校制定了大量的规章制度,创新性地成立了常务教学督导组对日常教学活动进行引导监督。此时,督导组组长的重担落在了年过花甲的左柏云身上。“十五年如一日做本校教学督导,我对广财是很有感情的。”左柏云笑逐颜开地分享着自己的工作历程。

常务督导组成立之初,新管理制度在落实层面上存在不少障碍。过去不同课程的教师各自为政,讲课、阅卷、审核论文等流程都没有统一的规则, 新规的一声令下,让许多教师一时间难以适应。严格执行检查的督导组,对出现违规行为的教师实行“全校曝光”,这使得他们上了不少人心中的“黑名单”。左柏云无奈地说:“我们做督导工作的都是对事不对人,实事求是的。但毕竟有些人对督导工作不理解,会对我们有些情绪,做这个工作确实有些压力。”但他随即补充道:“当然这些年,感受到更多的还是广财领导、老师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这也是我能坚持下来的最重要的原因。”左柏云云淡风轻的语气里透露着感激。

随堂听课是督导组日常的工作之一,主要检查教师是否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学模式是否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年轻教师因缺乏教学经验,容易在课堂节奏的把控上出现问题,督导组的建议有助于他们提高课堂质量。“有些年轻的老师讲得太快了,我们会告诉他要放慢节奏,有意识地停顿,学生才能更加有效地接受知识点。”除了对课堂进行引导和纠偏,督导组还发挥着协助学校发现典型、选拔人才的重要功能。“对于优秀的课堂,我们会做成典型通报表扬,并进行宣传推广,从而起到选拔人才的作用。”不足施以鞭策,优秀不吝嘉奖,左柏云带领的教学督导组悉心培养教学人才,是广财师资力量进一步壮大、办学质量实现跨越的重要推动力。

日升日落,四时更替,十五年岁月弹指而过。有人因督导薪资微薄选择更优渥的待遇,有人因避免人情冲突而放弃督导。身边的人来来去去,他自岿然不动,在教学督导岗位上恪尽职守,直至职业生涯的句点。“广财大是我的根,我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年迈的左柏云声音不大,却坚定而有力量。

从割裂无序的教学管理到成立督导组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从教学评估取得优异成绩到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成功,左柏云见证并参与了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壮大。他感慨万分:“学校就像一棵树,我看着它不断茁壮成长。作为培育者之一,我希望它能够成为一棵参天大树,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左柏云的眼里闪烁着光,那光承载的是对职业生涯走至尾声的不舍,也是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成就的自豪和对未来蓬勃发展的希冀。

循循教导 教学相长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三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左柏云担任院系主要行政干部长达二十多年,但从未因此放弃教学,一直坚持双肩挑,奋斗在一线教学岗位上。“我热爱教学,享受教学相长的乐趣。面对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我也被他们的活力所感染,永远都有新鲜感,丝毫不会厌倦。” 左柏云诚挚地说。转瞬间三十余载,左柏云桃李满天下,每逢节假日,许多已毕业的学生都会到其家中探望或电话问候关怀,点点滴滴的温暖被左柏云铭记于心。

在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左柏云感受到时代的瞬息万变,感慨于青年的成长与蜕变。教学相长也,作为老一辈的“前浪”,他十分欣赏当代大学生身上所具有的特性,“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展现自我,敢于接受挑战,也更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也是我们这一辈自愧不如的。”时代在召唤,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提升自己,在时代的洪流中站稳脚跟,“读书”二字是左柏云给学生寄语中的高频词。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广读书,既要读专业书籍,也要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文学名著,以此来适应交叉学科的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要深读书,深入钻研专业经典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学习新思路,不断提升思维方式。在本科教育逐渐普及的今天,本科学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标配。左柏云强调:“在这个大众化教育的社会,大学只是人生竞争的起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不断深造,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教期间,左柏云荣获“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奖、广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个省级奖项。作为广财早期发展的建设者之一,左柏云也身兼“大家长”这一身份,为广财的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今年2月,左柏云受邀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中讲话。他指出,敬业、乐业、安心本职工作,是成为一名合格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教书育人、师德先修,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最佳切入点;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知识渊博、专业精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硬实力;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变得完美的必要要求。

正如英国著名诗人约翰逊所言:“伟大的工作,并不是用力量而是用耐心去完成的”,这也是对左柏云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奋斗在教学工作一线的最好诠释。

千山万水过 永葆中国心

“我没有理由不爱国,没有理由不爱党。我的‘四个自信’非常坚定,永远跟共产党走。”左柏云笑称自己是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雨露成长的。1945年1月,左柏云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农村家庭,出生前几个月父亲不幸被日本鬼子杀害,母子两人相依为命。虽然家里距离学校有整整六公里,但为了省下住宿费,中学六年左柏云一直坚持走路上学。1964年,左柏云就读于武汉大学经济学系,在享受国家全额助学金的情况下完成了学业。

谈起自小到大的经历,左柏云双眼炯炯有神,将厚重的历史娓娓道来,新中国成立、土地革命、改革开放……一个个鲜活的场景仿佛在眼前重现。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左柏云感慨:“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空前升高,一个过去由西方列强欺负的中国,不但站起来了,而且富起来、强起来了,变成了他们心中敬畏的一个大国。”

“你们大学生要相信我们国家的道路,要坚持‘四个自信’,要相信共产党,要热爱祖国。”左柏云提倡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是为了一个头衔,也不是为了好找工作。入党意味着你担起了一份责任,承担了一种压力。责任与压力,会使你更加成熟,更快成长。”

退休后,左柏云常常会在闲暇时进行锻炼和阅读,这是他调剂生活的重要方式。提及兴趣爱好,他强调了培养特长的重要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就涉及到特长问题。特长可以陶冶情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是一种交际方式,能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工作中更得心应手。”如今,广财正处于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重要时期,当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参与财大建设时,左柏云乐呵呵地调侃:“现在退休了,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在一旁敲敲鼓,当当啦啦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可以的。”

采访结束后,左柏云拎起他的黑色公文包,缓缓走出他曾挥洒汗水和热血的校园。二十六载的时光如同涓涓细流,左柏云微霜的两鬓见证着广财的成长,用生辉的余热寄予广财美丽的期待。他,一直是那个在广财发展道路上勤勤恳恳的耕耘者。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