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1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党史 悟思想 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

作者:● 教务处

正在加载...
  • 1/2

  • 2/2

建党百年,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党史热潮,从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前进的动力。我校上下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党中央新时代教育方针,坚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扣内涵发展一条主线,聚焦“强特色”和“高质量”两大主题,全方位深化内涵建设与改革,奋力打造面向一线的教务服务体系、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体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程体系,开创“服务、管理、质量”全方位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

守正创新

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突破

一是专业建设有成效。19个专业获教育厅推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获批1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已公示),全省排名第9。截至目前,全校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新文科(新商科)建设成果显现。学校获批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项目第三批试点院校;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数量进入全国前百,位列全国财经类院校第8名,广东省内高校第5名。三是教育教学成果奖有收获。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已公示),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全省排名第8。四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持续增加。我校2021年获批26项省级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探索致新 湾区特色显现

一是打造“1+N”的湾区特色课程与教材体系。学校成立湾区财经特色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湾区财经概论课程,该课获批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课程联盟优质大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选修课;同时举全校之力编写配套教材,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系列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选修课程教材。二是人才培养方案融入湾区特色。在2021版通识选修课中专设“湾区视野模块”,鼓励各教学单位新开设湾区特色相关课程,纳入学校通识选修课“湾区视野”模块。目前已开设了7门湾区特色通识选修课。

优化促新 商法融合特色增强

一是商法融合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经管类专业必修课按专业特点各设置一门结合专业特点的商法融合课程和一门商法融合类法律案例专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经管类课程,设置了企业法务方向。二是商法融合专业建设得以推进。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2个商法融合试点专业获得立项:深入开展商法融合示范,打造成果。三是商法融合教学成果显现。实践成果“双向多维 互嵌共融:‘商法融合’复合型财经法治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广东省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融合创新 商技融合特色萌芽

一是设置商技融合特色项目。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体系中专设商技融合示范学院、专业、课程、项目,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4个商技融合试点专业、1个商技融合课程。二是设置一批商技融合特色专业群。2021年,新开设数字经济、供应链管理、网络与新媒体3个专业,会计学(智能会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审计学(智能审计)、税收学(智能税收)4个专业方向。2022年获批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3个新专业,建设了一批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商技融合特色专业群。三是开设商技融合课程。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在部分与信息技术结合紧密的经管类专业开设“python程序设计”课程,鼓励各专业通过改造或者新建等方式,在专业选修课设置商技融合特色课程。

积累致新 实践创业特色稳步发展

作为创新型研究型实验项目的载体,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持续在校级、省级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中获得立项。共有7项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其中,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荐教育部新商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1个产业学院、3个实践教学基地、1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获推荐省级质量工程。

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奖项20项(含特等奖2项),学校获省赛“优胜杯”。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1金1银4铜。获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立项16项(重点项目3项)。

协同创新 产教融合特色显现

一是校企联合培养开新局。为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培育数字金融人才,学校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创办“建行——广财数字金融班”,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开办数字金融菁英班,由校企双方共同商定培养方案、共同授课、共同指导毕业论文和实习,优秀学生可以优先安排就业,形成双向嵌入、全面开放的深度协同育人新格局。数字金融班由学校金融学院和建行银校联合培养1年。面向全校2018级相关专业,共遴选了23名学生进入首批数字金融班学习。

二是产教融合特色项目增加。2021年度共新获批16个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新签订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协议30个。智能财会管理现代产业学院获批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联合实验室获批为省级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广东财经大学影视文旅创意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与广东信德资产评估与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共建的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为省级科产教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2022年,学校将继续强化立德树人,乘势而上,努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一是推进本科教育守正发展。开展“五育”工作专项检查活动,推进“五育并举”育人进程;推进思政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二是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布局,深入开展一流专业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入推进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出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新立项一批校、省级课程教研室,加强跨学院学科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力争将经管跨专业教材团队打造成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制定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立项建设校级创新创业示范学院,加强创新创业项目建设。三是推进本科教育特色发展。出台广东财经大学本科特色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打造湾区融合、商法融合、商技融合、实践融合、产教融合五大特色。四是推进本科教育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与改革项目建设,试点探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探索微专业建设,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新文科背景下经管类专业实习(实训)评价体系改革探索与实践,创新通识教育改革与实践。五是完善“服务、管理、质量”三位一体新格局。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全员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完善教务服务专员工作制度,搭建信息化办事平台,强化学生考研服务,完善面向一线的服务体系;继续优化完全学分制,进行考试改革,优化教学安排,完善以生为本的管理体系;组织2022年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过程管理,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完善质量工程项目体系。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