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1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且徐且行

作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1班 黄婷

“她开始用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不知何时起,对于时间的流逝,我变得焦灼,窗外的花朵仿佛也失了颜色。

看着高中班主任发的朋友圈,我忽然意识到:“原来距离2020年高考已经过去两年了啊!”是的,时间有情也最无情。为了梦想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但所期待的“能在聚光灯下优雅从容,大学实现经济独立,有着瞩目绩点、苗条身材”的自己却迟迟未来。看着身边同学朋友或靓丽的外表、或富有的学识、或优异的学历,我陷入了极度的焦虑之中,迫不及待地想让自己也成为闪闪发光的人。于是那段时间里我无时无刻不对自己严格要求。我要求自己早上五点起床,要求自己不能浪费每一分每一秒,我推掉了朋友的邀约、社团的聚餐,给它们贴上了“无意义”“浪费时间的标签”,整日整夜地泡在图书馆里,执着于在方方正正的计划本上打上一个个勾,“阅读一本书√背诵一首诗√练书法两小时√……”这种肉眼可见的收获让我得到了暂时的满足。

可是,在艰难地坚持了两个星期后,我发现,我并不快乐。

焦虑让我经常性失眠,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的味蕾失去知觉,往日钟爱的炸鸡也失去了酥脆,最喜欢的多肉葡萄好像忘了放糖,和好朋友的关系也因多次拒绝而生疏了不少。事事都不如意起来。

偶然的一次机会,陪朋友去北江大堤看日落,我们依偎在石堤上,静静看着自然的画家不小心打翻调色盘,在蓝天上染出赤橙。我放纵自己沉浸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屋檐下,老奶奶摇着蒲扇,看着蹒跚学步的孙儿睁着好奇的大眼睛探头探脑。年迈的大爷在江边溜着凶神恶煞的大黑狗,它还会咧开狗嘴朝你笑,好似随时会撒开脚丫子乱跑。三五老友在江边垂钓,肆无忌惮地放声大笑,也不怕惊跑江边的鱼儿。草地里,黄昏下,梦幻的彩色泡泡迈着轻盈的舞步,圆滚滚、胖嘟嘟。一幅江边黄昏图静谧地映入我们眼帘。

任自然的风肆意灌进体内,纵美景赶跑占据脑海的“宏图大志”,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舒适和放松,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心底压着的大石头好像不经意间被卸走了。这许久没感受到的放松让我的呼吸都顺畅了不少,被压抑许久的细胞也迫不及待要随风起舞。我突然就悟到了何谓《道德经》中所说的“道法自然”,何谓《庄子·人间世》中所说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看似“无用之用”,原来真有大用。你要问我这一个下午收获了什么,我也许无法诉诸于口。我没有看完一本书,没有练习书法与吉他,也没背一首诗,却在这所谓的“无用”之中,烦扰我许久的焦虑消失了,窗外的花儿重新焕发了光彩。

通过这学期对老子、庄子等思想的研学,我明晰了自己“焦虑”的来源,正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欲壑难填,我求了太多与自身无法匹配的东西,渴望一夜之间拥有学历、外表、才华。而焦虑正来自于能力与欲望的不匹配,就如“无土而欲富者,忧”,没有自身的积累沉淀却渴望优秀就和没有土地却幻想富有一样,是会令人陷入无尽忧虑的。又如三毛所说:“青年人急于成为大树,而内在本质的坚硬与否,来不及顾及,一刀砍下去,便是断了。”我太急着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却忘了树根还未深扎地底。而急于求成,以为花费时间努力了就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却发现在短时间内没有成果或收获去填满欲望的坑,于是陷入了无限循环的焦虑之中。

我忘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没有意识到“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量的积累还不足够却渴求质变的到来。在学习了《孙子兵法》后,我更加认识到了“欲速则不达”道理。和军事上的练兵一样,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肯定不是一夜之间速成的,而是在日复一日的风摧雨淋、血汗交织中铸就的。在不断的走弯路与学习中,我更加明晰了,越想做成一件事,就越要静下心来,按部就班地做,不要执着于什么时候能看到成效。日复一日地积累,厚积薄发,终会水到渠成。但要是过于急躁、过于看重结果,最后往往什么都得不到,还搞得一团糟。生活就是这样,特别用力就特别疲惫。当真的放下以后,我慢慢发现一切都在朝着期待的方向发展。

除了要学会安下心来静待花开,在追逐目标的路上还要懂得知足。“人生求半不参全,知足常乐也。”懂得满足才能收获快乐,想要的太多会太累。管仲在《管子·霸言》中说“量力而知攻”,我的焦虑同时也来源于求了太多与这个阶段的自己不匹配的东西,没有正确“量力”。试问去追求一个无法企及的东西哪能不焦虑?佛家讲“随喜”,生活中也是一样,随心、随性、随意,一切随缘即可。保持知足的心态,不必过度忧心,更无需刻意强求。顺其自然,不要焦虑,只要努力,鲜花会盛开。

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无论被称为精英意识还是被称为孤立的世界,世上也应该在某个地方保留一两处这种游离于世俗之外的天地。”在为目标蓄力时,更要学会偶尔“放纵”自己。“放纵”有时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学会放松才能走得更远。后来的我,也学会了“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外云卷云舒”,“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我不再极致压榨自己的时间,物化每分每秒,而是在闲暇之余抬头看看清晨的日出、傍晚的日落,山间的月色。在岁月的堤岸悠然漫步,偶尔调戏路边流浪的小猫,和枝头的鸟儿私语、与三水的风缠绵,也会花一个下午和朋友慢慢涮一顿火锅,在烟气缭绕中放声大笑,看鲜红的牛肉在沸水中舒展着腰身,欣赏一场热映的电影,窥探不一样的生活。我发现我学习和工作的效率相比起原来的埋头苦读更高,能够以放松的心态、快乐的心情去追逐梦想。

生活不止桌上的书本,还有窗外盛放的鲜花。感谢古代典籍带我走出焦虑的困境,以更加健康的心态踏上人生的旅途。且徐且行,我们终将到达理想的彼岸。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