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1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在运动中收获乐趣和健康

作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1班 陈可莹

戴上蓝牙耳机,提着装满水的水壶,穿过教学楼的大堂,伴随着夕阳来到操场。在栏杆上做完拉伸后,走上跑道,开始慢跑。我很享受运动带给我富有力量、焕然生机的感觉。如果在图书馆自习时感到精疲力尽,回到宿舍换上一双舒服的跑鞋,到操场跑上几圈,又重新充满了力量。在运动的过程中或许会显得很狼狈——大汗淋漓、喘气声大得足以吸引旁人注意,但是最后你得到的是健康结实的身体和目标达成的满足。

有人这样评论跑步:“好久没跟别人一起跑步了。然而,到最后还是得自己一个人跑。人毕竟无法与别人共享速度与节奏,这一切只属于自己。”电影《重庆森林》里的何志武如是说:“每次我失恋的时候我都会去跑步,因为跑步是能够把我体内多余的水分蒸发掉,那样比较不容易流泪。”“跑步这么私人的事,怎么可以随便跑给别人看呢?”

跑步似乎确实是享受孤独的过程,可以听着自己喜欢的歌,可以超越身边很多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加速,当然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这一切都听从你的内心。跑步时,思绪似乎是很自由的状态,给大脑天马行空的机会,想法从抽象到具体,但同时也稍纵即逝。

在家吃完晚饭,和爸妈弟弟一起到绿道散步,盛夏时常常能遇到萤火虫在树林中闪烁着绿光,秋天踏上铺满环卫工人没来得及清理的落叶,这些一家人一起散步的夜晚往往宁静而舒适。我会在心情愉悦时轻轻地吹口哨、难过郁闷时甩着手大步向前走、疑问时跟妈妈聊天——跟妈妈聊天总能解开我内心的疑惑。散步到微微出汗时,我们便回头,慢慢走回家。

疫情严重居家隔离时,没有机会到户外锻炼,我会到客厅最空旷的地方铺开瑜伽垫,打开电视,投屏帕梅拉的视频。每天都跟练不同的内容,在“侧腰线条训练”“热血暴汗HIIT”“下腹部训练”“乐趣有氧 高效燃脂”中,感受到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了锻炼而更有力量。运动的目的并不是减肥,但是确实能看到它有减脂塑型的效果。运动完拉伸能够明显感受到放松和自在的感觉,第二天起床时也能感觉身体更有活力,感觉自己饱含着青春活力,甚至提高了行动力:似乎能够轻轻松松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跟朋友交流运动的重要性,她也深感认同地表示:“一天不运动都感觉好累。”

有机会的时候,约三两朋友到健身房锻炼。打包好需要换的衣服,穿上瑜伽服,如约抵达健身房。在跑步机调好速度,开始热身。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哑铃重量,挑战自己,有时候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满足内心的小骄傲。训练完的大汗淋漓,都是自律和没有偷懒的证据。收拾好,穿上外套跟朋友走出健身房,到附近的小店买杯柠檬茶,抬头能看到繁星散布黑夜,清风拂过使得发丝飘扬,就这样聊着天,跟朋友告别后走回家。

运动的乐趣是在整个过程中得到的——我享受跑步时能跟自己对话,用汗水带走所有的烦恼与不快;跟家人散步时享受舒适惬意;居家锻炼体验到自律的快乐,感受到身体越来越灵活和健康的状态;在健身房里挑战成功后,得到一些略带虚荣的小骄傲。

每天在运动中一点点积累自信和健康,我不禁感叹:生活多美好。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