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3 >>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下好人才建设“三步棋” 创建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雅仪 曾志辉

5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李希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近日,广东财经大学深入贯彻学习省党代会精神,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因地制宜下好“引、育、用”三步棋,致力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奋力创建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汇聚全球一流人才,下好引才先手棋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湾区高校作为会聚人才的大平台、研究人才的“智”高点,要狠抓引才留才,既聚焦内陆高精尖缺,引育集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又携手港澳促进人才协同发展,创新实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内地”“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等模式,精准链接全球一流人才,为人才营造宜业宜居的政治生态和工作学术环境。广东财经大学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创新模式高质量聚才。一方面,学校刚柔并济引才“入流”,现有珠江学者设岗学科6个,“南岭学者”14名,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个人若干。同时,学校积极与地市政府合作,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子女入学、医疗待遇等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力破人才评价“四唯”倾向,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而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水平较高、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为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一流的人才保障。

自主培养特色人才,下好育才关键棋

褒贤贵德,乐育人才。报告指出,湾区高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自主培养造就一流基础学科人才、基础研究人才等各类人才。作为广东高等教育“冲补强”计划的特色高校,广东财经大学正积极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体制,营造使人才价值和尊严得到充分体现的环境,为人才搭建充分发挥才智的舞台。一是对人才的培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以经管法人才作为主要培育对象,也把复合型人才、国际化人才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育;二是加强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通过高考保留自主招生批次、落实国家“强基计划”等通道,实施“特才特招”;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联合”“企企联手”“企业+产业+基地”“项目+基地+田间”等为抓手,实现开放、协同、实用、有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育良才培优才”上做文章;四是实施对外合作办学与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世界70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施近60个各类国际化教育项目,为湾区输送国际化人才。

紧密对接湾区需求,下好用才制胜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用”,核心在“用”。报告指出,要高标准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让更多千里马在广东大地竞相奔腾。粤港澳大湾区在地高校应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地缘优势,紧密服务湾区人才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广东财经大学坚持“求真、致用”的科研理念和“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一方面建立紧缺人才培养快速反应机制,紧密对接湾区发展需求,增加新文科和新商科专业比重,成立全国首家人力资源学院,并新设立一批急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另一方面,学校主动对接高地建设,引领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前沿研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连续两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凝聚政、学、业界专家学者智慧,为粤港澳大湾区“四新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赋智”“赋能”。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展望未来,不论是聚力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地,还是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广东财经大学都将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人才,形成集聚教育资源的强大人才“磁力场”,以“智力引擎”助推大湾区建设。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