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3 >>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向着星辰大海,出发!

作者:● 采写/本报记者 蒋颖妍 肖珺心 司徒宇珺 梁嘉瑶 摄影/本报记者 曹宇宁 陶卓俊 黎芊芊 唐景悦 李选胤 卢思晴 罗子怡

正在加载...
  • 1/7

  • 2/7

  • 3/7

  • 4/7

  • 5/7

  • 6/7

  • 7/7

礼堂内响起的青春赞歌唱进心窝,帽檐上的流苏被缓缓拨至左边,双手接过沉甸甸的学位证书,大学旅程就此行至终点。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人生道路的分岔口,毕业生们朝着自己的心之所向,用日复一日的努力书写精彩人生,奔向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

傅雪君:我们走到这里不是为了放弃,尽力了便无悔

早晨不到7点,图书馆门前已排起长长的队伍,考研人的身影随处可见。财政税务学院18级资产评估3班的傅雪君也曾是其中一员,目前已成功上岸中国人民大学。

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考研热”愈演愈烈,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457万人。考研胜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岸名校更是难上加难,辉煌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坚持。基于内心的热爱与自我提升的要求,傅雪君甘愿为之奋斗。“我对学术有着较大的兴趣,目标院校所拥有的人文情怀和学者风度都令我深深着迷。‘国家表率、社会栋梁’是人大的培养目标,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做一个这样的人。”对于备考心得,她分享道:“我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计划+努力与坚持+错题+复盘。计划能够把握学习的方向和程度;努力与坚持是完成一年战线的必要条件;错题是使自己与其他竞争者相区别的要点;复盘可以检验和明确自己的学习达标程度,进而及时做出调整。”凭借这套方法傅雪君闯过了初试,然而复试中人大高手如云,学会自我解压与摆正心态方为关键。“我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差异并非很大,基础其实可以通过时间和努力去弥补。我们不能控制对手的进度和成绩,但是我们能决定自己怎么做,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收获进步与质变。”

考研备考不是一蹴而成的事,选择这条路需要有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自我约束力与持之以恒的毅力,否则放弃便在一念之间。与大多数人一样,傅雪君也在考前的11月份经历过心态危机,但擦干眼泪后,她依旧选择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用“接受心态”努力扭转消极想法。“每个人在考研过程中都有心态的波动和起伏,带着‘这是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以及‘必然会出现的心态问题’的观点,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

作为成功跨过独木桥上岸的广财学子,傅雪君给2023届考研的师弟师妹写下了留言:“如考研辅导老师腿姐所言:‘我们走到这里不是为了放弃’,在整个备考过程中会出现无数次‘放弃’的想法,但请你牢记自己努力的目的。考研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不是唯一的出路,这个过程尽力了便无悔,但认真走过这条备考之路的人,必定会收获一笔人生财富。”

韩海波:无论做什么,立马去做总是没有错的

体制内的工作一贯备受追捧,公务员考试的难度也因此逐年攀升。财政税务学院2022届毕业研究生韩海波,参加了国考、北京市考、广东省考3场考试,获得北京市市考笔试第六、广东省省考笔试第二的佳绩,现已被北京市某区财政局国库科录取。

国考在11月,紧接着是12月的北京市考和1月的广东省省考。留给韩海波准备的时间并不充裕,但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考公是否成功并不取决于备考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学习方法和努力程度。总结自己的备考经验,韩海波认为行测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学习,需要仔细地学习每一个题型;第二个阶段是专项强化,需要对行测各个模块进行专项练习,在保证正确率的基础上,逐步加快做题的速度;第三个阶段是套题练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套卷,提高速度是这个阶段的主要方向,但同时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的练习提升。而申论更需要复盘,对于做过的每一道题,可以反复练习并与答案进行比对,同时提高动笔速度。

许多同学在备考时追求尽善尽美的计划,韩海波却持不同看法:“大致的规划是要有,但是单纯做一些纸上谈兵的计划是没有作用的,必须实打实地着手去做。无论做什么,立马去做总是没有错的。”考公是他在实习后才做出的选择,强大的执行力成为他公务员上岸的法宝。同时,韩海波还建议师弟师妹积极参加校内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勇于挑大梁,锻炼统筹全局的能力。“校园里面的锻炼机会是无成本的,应该抓紧机会提升个人能力。当你步入社会并真正地担起责任时,已经不是培养个人能力的最佳时期了。”

韩海波笑称自己是即将踏入社会的“社畜”,对校园生活颇为不舍。“在三年的读研时光里,我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非常关心我们的领导、优秀的导师以及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他表示,在走出校门后,依然会为自己是广财人而自豪,并把在广财所学的知识技能投入实践,为广财添光。

杨宇博:无论你在经历什么,请你务必努力

粤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杨宇博,因工作表现优秀,目前被借调到广州市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两年研究生生涯中最真实的写照。

“无论你在经历什么,请你务必努力”,这是杨宇博一直劝勉自己的话语。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图书馆与健身馆是他的两大挚友,也是他挥洒汗水的地方。研一时,杨宇博大多数时候都沉浸在图书馆内,金融学本科背景的他,为了更好地听懂课堂知识,将本科的工商管理通用教材全部自学了一遍。在自学过程中,杨宇博注重知识框架的搭建,时常怀着质疑精神去研究课本内容,并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现实问题。“环境日新月异,课本的内容也会因更新的不及时而出现谬误,作为学生要有敢于质疑教材的精神。”杨宇博特别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杨宇博勤学勤思,未雨绸缪,对人生目标有着清晰的中短期规划。研一寒假,他已提前着手毕业论文,使他在研二期间有了充足的时间学习业务,将所学知识投入到实践中。实习期间,杨宇博在完成领导给予的任务时,会往前思考企业、政府开展此项目的原因,往后探索项目该如何落实,形成一条清晰的业务条线,最终熟悉公司的业务运转。这种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方法使他收获颇丰,“好事多磨”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词,他坚信人要在事上多磨练。“我建议大家做事时不要局限于一个点,单纯地以完成此任务为目标,而是要顺着这个点上下延伸成条线,由条线汇聚成面,真正吃透这个面,才能学到真本事。”

回首研究生生涯,杨宇博感慨:“人与人之间差距的产生并不在于见识、背景和智商,而是在于人性的克制,是对懒惰、贪婪、恐惧、虚荣的克制,对勤劳、勇敢、踏实、知足的追求。”他将自己的点数压在了努力这一特质点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

刘歆甜:请一定要相信自己,并坚持下去

2018级金融学1班的毕业生刘歆甜,目前已被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录取,不久之后她便要背起行囊,漂洋过海开启下一段新的旅程。

2021年暑假,刘歆甜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修读计算机、统计课程。对于主修金融学专业的她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访学中,她亲身体验了国外的教学方法,接触到新颖的思维模式,开拓了专业视野,出国深造的念头开始生根发芽。刘歆甜对英语学习有着高要求、高标准,加深留学这一念想的,正是对她语言学习的追求。“我学了将近10多年的英语,口语却还不流利、不地道,这是我无法接受的事。客观来讲一个人想彻底提升英语能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进入一个全英的环境,这是我想去留学的主要原因。”明确目标后,刘歆甜开始着手准备留学事宜,然而信息的闭塞、同伴的缺少、行业知识的匮乏等困难接踵而至。“信息失真导致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找错方向,对于美研留学来说,GPA、GRE、语言是最重要的,但我却把重心放在了实习和科研上,GRE和语言很晚才备考。”提及当初备考踩过的坑,刘歆甜强调:“雅思和GRE一定要早点准备,坚持背单词,我觉得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许多有意愿出国深造的学子而言,雅思考试是面临的第一道坎儿。由于时间紧迫,为了尽快通过雅思考试,刘歆甜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连续两个月晚饭都来不及吃就挤地铁去补习机构上雅思课。艰辛付出却收效甚微,成绩始终处于瓶颈状态。努力是成功的基础,但缺少方法的努力徒劳无功。“后来我意识到我复习的重点不应该在做题方法,雅思考试本质还是对于题型考点的把控,以及语言能力的培养。”调整努力方向后,刘歆甜最终以7.0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试。口语和写作向来容易失分,刘歆甜对此给出了个人的建议:“口语和写作需要长期努力,短期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基础一般的考生一定要天天练习口音,纠正自己发音不当之处。写作板块需要限时训练,完成后自己总结模板,也可以寻求老师批改,总结问题。”

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涯画上句点,离别之际,刘歆甜对仍在摸索前行的师弟师妹给予了一些建议:“我认为不管是选择就业、考公考研还是留学,迷茫而找不到方向是常态,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刷刷论坛、问问前辈、了解行业的真实状况,多去实习和尝试,再根据掌握的信息和自身经历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最后,请一定要相信自己,并且坚持下去。”

一顶顶学位帽飞扬上空,一张张合影定格青春。红色的凤凰花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夏日的蝉鸣送上告别的欢颂。广财学子承载着未来的梦想和期望,登上下一趟人生列车,以奋斗不息的精神向着心中的星辰大海进发。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