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5 >>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正在加载...
  • 1/5

  • 2/5

  • 3/5

  • 4/5

  • 5/5

本报讯(记者蒋晓薇 曾光初) 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0月16日大会开幕当天,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领会大会精神。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师生代表在广州校区正心堂集中收看大会直播。佛山校区值班人员和学生代表在佛山校区同心楼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师生在不同地点收听收看大会。在近2个小时的开幕会中,大家全程认真专注,边听边记,深入学习领会。

当天下午,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教职工、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郑贤操主持会议。

与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畅谈感想。

郑贤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科学研究重要内容,着力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推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上;要全力做好秋季学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于海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件历史性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有很多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二是要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三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和改革的全过程。四是广大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党的厚望,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罗贤甲分享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三个新感受:成就新标高、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谋划,认为报告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振奋人心,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持续深入学习,抓好落实:一是抓住报告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从党后继有人的大局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抓好年轻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二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立足湾区,对接湾区,融入湾区,服务湾区。三是抓住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历史性突破,乘势而上,突出高质量高层次发展的主题主线,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真正让办学上水平上层次,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陈国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障;要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生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健全的人格、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的思维。

高层次人才代表李林木、王丽敏、袁继红、陈小平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最新理论成果,大家表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切实推动学校相关工作取得新发展。

青年教师代表李腾凯、万赫、丁朋超、马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刻、振奋人心,表示要将报告精神进一步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和科研中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代表张自广、黄志军表示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认识,进一步做细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

学生代表沈婷婷、陈业诗、张圣菲、彭佳烯、郑雅仪、任柯蒙、王俊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对新时代青年寄予了厚望。自身要奋发图强,坚定理想信念,淬炼过硬本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党委全委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班会、课堂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苏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工系统将组织“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通过“学、讲、赛、展、践”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融入我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各方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袁继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寓意深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我们党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具有深刻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迅速组织师生党员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一是要通过组织生活、学术讲座等形式抓好学习;二是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思政课的教学,做好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工作;三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组织部组织建设科科长 王恩习

百年峥嵘岁月,十年非凡历程,党的二十大不但是全党9600多万党员的盛会,更是全民聚焦,举世瞩目。作为高校组工干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无比自豪、备受鼓舞。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奋斗历程和科学谋划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党性修养、振奋昂扬斗志,展现担当作为,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精气神,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组工力量!

纪检监察室综合岗主任科员 吴天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强调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履职能力,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纪静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中的报告,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物流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扎实有效做好“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数字经济学院教师 徐伟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政治生活大事。我全程观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悟到大会报告呈现出来的思想精髓,心中涌起长久的澎湃思潮。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阔步迈向未来,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出我校发展数字经济新学科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广东财经大学长远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计学院副处级辅导员 张自广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以学为先,不断精进自我,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树立新观念,成就新作为。以生为本,聚焦主责主业,扎根育人一线,做和大学生最近的人,帮学生排忧解难;站在思政教育的最前沿,帮助学生成为“大写的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找准人生定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将个人的涓滴努力汇入时代的发展大潮,主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原组织部部长、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 凌义祥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深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披荆斩棘、战风斗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最突出的是让人们过上好日子的治国理念,让人难以忘怀:扶贫攻坚战让亿万人民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完成我们党第一个奋斗目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还有“绿水青山”“一带一路”、科学、教育、法治等领域都相当突出,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至上,以生命至上”的伟大情怀!这次党的二十大是在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要绘就新征程的伟大蓝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要坚定“两个确立”,以保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历史任务。

退伍军人、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陈业诗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深刻变化,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党员,正值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春奋斗时期,我要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坚守本心,勇于奋斗;要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奉献自己,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入绵薄之力;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无限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工作觉悟,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法学院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 王俊烨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深刻感悟。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拥有充足的自信,在复兴伟业中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荣光;要以充分的热情、不懈的拼搏,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要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对“青春何为”的最好答案;要有勇毅前行的决心,潜心研习,不断提升自己,将以一当十的能力作为自我修炼的目标,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无愧于奋进自律广财人的召唤。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