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6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校举办“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法治保障”高端论坛


12月3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校人权研究院和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法治保障”高端线上论坛。

论坛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围绕“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法治保障的理论研究”“人权事业发展法治保障的学理阐释”“人权事业发展的法治路径及实现”“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实践探索”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观点精彩纷呈。

人权研究院院长邓世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绘就了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蓝图和具体行动方案。在宪法日前一天召开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当代中国人权观,深化人权法治保障理论研究,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我国人权学科、学术、话语体系,为推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献智献策。

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戴激涛认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权得以实现的根本保障。在文本层面,我国制定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人权保障法律规范体系;在制度层面,我国构建了系统完整、科学有效的人权保障制度体系;在实践层面,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国检验人权实现的标准。

我校特聘教授、人权研究院研究员童之伟以“人权理论保障研究应紧密结合本国人权保障的实际 ”为题发言,指出人权研究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对中国人权实践进行提炼和概括,提炼出中国人权法治保障理论范畴、体系。

来自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与我校的教师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也从中国人权道路、当代中国人权观、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时代意义、受教育权、农民土地权利平等保障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刻阐述和全面解读。

(人权研究院)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