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6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味道

作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与传播学院(合署)2021级汉语言文学1班 洪文娜

清晨的阳光不猛烈,跳落在人身上时有点温暖人间的感觉。我小心翼翼踏桥而过,迎面袭来的不是往常清新泥土混合芬芳的气味,而是淡淡的、却又无法忽略的熟悉气味。还没想到什么,眼眶忽地先湿热了。

特定的味道总能让我想起特定的人和事,回味起某一段时间。

烟夹茶与雪花膏

我很快想起那是烟夹杂着茶的熟悉味道,是父亲身上常有的气味。

零几年还住在老家的时候,父亲抽的烟是卷烟,后来慢慢地换成香烟,到现在已换上了电子烟。

约莫二十年,连烟都在更新换代。

不变的是父亲那深入血肉骨髓的体味。每天父亲都会冲很多次茶,日积月累,茶与烟交融在一起,分离不开。

凌晨四点半,父亲照常起床了。伴随着几声低沉又刻意抑制着的咳嗽,茶杯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奏响父亲一天忙碌的交响曲。

而此时,我们还熟睡着,遨游在梦境中,偶尔睡得轻了,听着那交响曲,也分外安心。

待我们都醒来后,父亲早已离开,留下微温的茶水与淡淡的烟草味。

那时,妈妈一起床,我就故意让妈妈知道我也醒了,妈妈夸一句后便会叮嘱我,我点着头附和,但其实一个字也没进耳朵。毕竟翻来覆去,也就那几件事:在家要锁好门、要吃什么就去买、要多看书……

我站在门外,目送着妈妈蹬上自行车,直到看不见妈妈的背影。随后转身冲进家门,迅速锁好门,飞到妈妈的房间,扑向床。

淡雅的香味扑鼻而来,是妈妈身上一直有的雪花膏香气。从我记事起,无论春夏秋冬,抑或生活水平提高了,妈妈都抹着同一种雪花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雪花膏香已与她交融在一起。

而奇妙的是,我总是感觉妈妈身上的雪花膏香很独特,擦在她身上格外好闻。我深吸几口,翻开整齐的被子躺上去,把被子拉到鼻子下,慢慢地重新进入梦乡。

而每每卡着点醒来后,必得在被窝里翻滚几下。我闻着被窝里的味道,再嗅嗅自己身上,感觉身体已然沾染上香味,满意地舒展四肢,哼出幼儿般的呢喃,这才恋恋不舍地起床煮饭。

独特的不知名树

高中三年我几乎每天都与那树打照面,然而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树,问高中同学,惊异地发现他们却没注意到它。

围绕着四分之一的操场,一棵棵茁壮茂密的树,看似一模一样,而那树就窃喜地藏在其中......但事实上我现在还不知道它是欢喜还是痛苦,有时我觉得它是窃喜着,有时又觉得它痛苦极了。

粗略一看,它与其他的树并没有什么区别。然而春夏交际之时,它露出马脚了。

那不同寻常的一天是我两个第一次——抓住它露出的尾巴、主动去操场跑步。

阳光刚刚好,我迎着风慢慢地跑。

当我跑到某处时,风携来丝丝奇异的气味,它藏不住了。

跑到身体达到极限之时,刚好再次与它面对面。我看向它时,它看向我,羞答答地挥动叶子向我致意。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眼眶很热,可能是跑到极限后的生理反应,也可能是心中五味杂陈。

这树它不应该长在这里的,谁把它带来的呢?在这里,它也会有心理落差吗?“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特别的它,会被其他树排挤吗?会遭受强风的特殊“照顾”吗?

那天之后,每到傍晚时分,我总会去与它来一场无人知晓的约会。

它看着我,奔跑在路上,光刺透我的身体,从外面穿刺而进,又从心脏放散出来,萦绕全身。

我看着它,树芽从小瘤子破出,冒出尖,成长。

一天又一天,它陪着我蜕变,我也陪着它成长。

我嗅着它,极独特且越来越浓郁的味道,可路过的人可能以为那只是树共同的味道。

那树心中有火焰,路过的人却只看到一股烟。

日子跑得飞快又急切,来不及正式告别,我匆匆离开了。

直到现在,我仍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它究竟是欢喜还是痛苦。

我曾想下次回母校时一定要问它这个问题,然而现在,我不想知道答案了。所经历的事情、所看过的风景,难道不比一个不确定的答案重要吗?

食物·美味·本味

曾有人总结了汪曾祺老先生的《人间草木》——“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食物的美味无需有多复杂,回归食材本身的味道,家里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就是四方食事的精髓。

放学的孩子,循着家里饭菜的味道,将脚踏车踩得飞快,那香味是最为家常且美味的。

而上大学后,对于每天需上早课的我来说,豆浆燕麦是早餐榜单Top。用开水冲泡燕麦片与豆浆粉,搅拌均匀,稍等几分钟,就是一顿便捷又美味的早餐。

入口便被狠狠地惊艳到。黄豆浆香醇浓郁混合着泡得软烂的燕麦,轻轻咀嚼,是田野麦麸的气息。

一瞬间,味蕾仿佛自由奔跑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又跳进氤氲温泉,全身心沉浸其中,随即电量充满。

回归本真,品尝本味,味蕾、胃、心一同去享受它。

其实不管是美食还是人生,历尽千帆,蓦然回首,才知平平淡淡为真。

放下手中的笔,我转头看向窗外,落霞余晖,油画挂在树梢上,心湖平静,偶尔撩起微澜,脑海随之涌起那句“坐在亭子里,觉山色皆来相就。”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