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7 >> 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全国近百位专家齐聚广财研讨“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


3月22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指导,我校主办,中国数据研究院承办的40周年校庆学术年活动——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讨会在佛山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致辞,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共同激发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与人才培养新理念,共同开启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新征程,进而推进广财数字经济学科发展,推动广财建设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研究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为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广财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演讲,指出面对数据产品价值估计、数字经济测度、高层次人才培养三大挑战,只有明确数据的经济所有权和应用场景,才能界定数据的价值,从而在政府统计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测度。我国从事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研究和实务工作人才不足,需要系统培训,提升高等院校特别是财经类院校数字经济统计师资水平和研究能力。在此背景下,广财致力于“双基地”建设,聚焦于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的课题研究与教育培训,能更好地适应政府统计部门对相关人才以及高校对相关师资力量日益增长的需求。

研讨会上,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分别发表题为“ 数字经济的测度”与“初心不变和与时俱进:政府统计如何应对挑战”的报告。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金红指出,未来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继续推动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学科建设有效融合,共同搭建起政府统计与高校科研机构统计学科建设密切沟通的桥梁,努力为统计学基础人才培养,提升统计人才质量贡献力量。

在接下来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数字经济和政府统计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中国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与模式深入展开交流与讨论。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认为立足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统计研究要正确认识、理解数据,数据的口径、边界与规则问题是统计学研究的重点之一。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大湾区城市人才安居指数编制和报告撰写的经验,介绍2023年度《大湾区城市人才安居指数报告》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还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宏观经济运行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框架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辨析了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阶段与特色,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学院)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