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7 >> 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作者: 采写/本报记者 周泳欣 张瑞琳 梁沁妍 邹可莹

正在加载...
  • 1/5

  • 2/5

  • 3/5

  • 4/5

  • 5/5

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有着不同的色彩,而每一种色彩,都由独一无二的经历调就。但无论何种,奋斗都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其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以梦想为帆,乘风破浪;他们以奋斗为梯,步步登高,他们正是2021-2022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更是每位广财学子引以为傲的榜样。

丁立夫:躬行实践 力学笃行

丁立夫,金融学院2020级学生,曾荣获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特等奖、2021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一等奖与特等奖等各类大赛奖项。

专心致志、躬行实践是丁立夫的态度。于他而言,学习是本分,竞赛是加分。完成工作的最好方法,就是珍惜每一分钟。上学期间,他会将重心放在专业学习上,寒暑假时,则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或做项目,进行实践锻炼,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适当地转移重心,在一段时间里面专注做好一件事情。在他看来,在大学期间创业是一份很宝贵的机遇和尝试,试错成本较低,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挫折与考验,能够帮助我们积累创业经验。而无论是课内学习,还是课外竞赛,小组的合作沟通都是重要的一环。丁立夫认为,在组建团队时一定要充分考虑成员间的资源互补和优势组合,还要考虑专业知识和项目需要的匹配度。如果是组建一个竞赛团队,成员应该覆盖财会、社科、编程、美工等专业,并推选具备超强管理和指导能力的人才作为小组项目负责人。即使遇到彼此间并不合拍的队友,也可以尝试在组内找到“最大公约数”,再进行安排分工以及定期督工。

谈及团队协作,他认为整个团队的执行力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如何强化团队执行力,他从团队负责人的角度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给团队定计划。负责人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合理的时间和任务规划,将远大的共同目标解构为若干个可实现的阶段性小目标,合理地安排团队整体分工与各阶段工作任务。让团队成员将目光从遥远的终点转移到一个个阶段目标,从而一步步获得成就感。二是给成员评绩效。通过团队活动考勤和工作质量评价,为每位成员赋分排序,结合阶梯激励和末位淘汰等方式来保证团队秩序与工作质量。这正是丁立夫保持团队有效运作、高效输出的工作方法。

当被问到会不会被身边的好友调侃为“卷王”时,他认真答道:“当话题涉及自己的爱好和所长领域时,大家都有‘主场感’,都能自信展现或侃侃而谈。在这个视角下,每个人都是‘卷王’,只是各自笑傲的领域不同。”在人生不同的赛道上,竞争总是难以避免的。但正如丁立夫所说,“只要我们于过程,尽己所能,大胆地‘卷’;那么于结果,我们也应该淡然接受,安心地‘躺’。”

彭佳烯:修身明德 奋进自律

彭佳烯,经济学院2019级学生,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崇德向善,律己修身。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彭佳烯在理论熏陶中树立正确的意识,在学习中保持勤奋刻苦,在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争取成为一名素质全面的先进党员。他认为成为党员的过程也就是追求先进的过程,自己什么时候达到党员的标准、成为先进性的代表,就什么时候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成为党员后,他仍不忘初心,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也更加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追光而行,将坚持与自律化为习惯。在刚进入大学时,他也曾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迷茫,找不到方向。但看到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努力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他意识到自己也该“动起来”了。但“动起来”很多时候并不容易,尤其是面对各种娱乐诱惑。对此,他表示会逼着自己每天都去教室,借教室的学习氛围督促自己多学习、少娱乐。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会给手机设置免打扰,避免被各种消息通知影响学习状态。当因为学习或工作任务不得不“加班加点”熬夜完成的时候,他也会迅速调整好状态,提高效率。渐渐地,这种学习模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慢慢地也就“动起来”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我提升的历程上难免遇到瓶颈和困难,彭佳烯也遭遇过许多挫败。学习和竞赛上的失利曾让他深受打击,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 “不怕失败,坚决尝试,保持自信。”这是他走出低谷的关键。他始终相信“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低谷只是暂时的,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低谷期正是磨炼、沉淀和提升自己,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好时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激励自己、跟自己较劲,才能‘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除了尽快调整好心态,彭佳烯表示,还需要寻找合适的途径去释放压力,通过适度的运动锻炼或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不要让自己困在一时的得失中。

拼搏奋进让青春熠熠生辉。在前行的道路上,总会有竞争对手,但彭佳烯表示,他并不害怕“卷”。前行的道路之所以“卷”,是因为大家都在不懈奋斗。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环境,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是幸事,昂扬火热的奋斗氛围会一直鞭策他去追求进步。奋进自律、昂扬向上始终是他长期的追求。

吴润冰:心向暖阳 笃志躬行

吴润冰,法学院2020级学生,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和校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和校赛金奖等奖项,是2021-2022学年度广东财经大学“五四青春榜样”全校唯一的“公益榜样”。

一颗真心、一腔热忱,是吴润冰始终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在她看来,做志愿公益活动是一种传承。受到小学期间遇到的志愿老师影响,年幼的吴润冰感受到做志愿服务不仅是给予陪伴的温暖,还传递着人间的爱意与善良。为了将这份温暖与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步入大学后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校青协,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时至今日,吴润冰志愿时长逾440小时,参加超过50场志愿公益活动,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五星级志愿者,获得广东省二星级志愿者称号。谈起富有挑战的一次任务,吴润冰认为是去年疫情校园封控时。未知的危险和封控服务经验的缺乏曾使她陷入迷茫,但作为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她主动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地面对困难挑战。经过快速摸索和适应,她调整好状态,全力配合学院老师工作,协助举办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积极沟通、发表暖心推文等方式,及时帮助封控同学疏解情绪压力。虽然任务十分繁重,但她仍觉得“每一次志愿服务时的快乐和满足,是很多事情都不可比拟的。”

身为一名大学生,吴润冰在坚守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认真履行学生职责。即使在课余时间不断坚持参加各类志愿公益活动,但她两年多来的专业平均绩点仍保持在3.97,专业排名第三。在被问到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参加志愿活动时,她表示最重要的还是能真正沉下心来,适当减少娱乐时间,把宝贵的时间更多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是吴润冰一直坚持社会实践的初心。入学以来,吴润冰共参与了5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3项被评为校优秀结项,2份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同时她还获得2022年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谈及参与社会实践最大的感悟,她表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在短暂的调研实践活动中学有所获。社会实践带来的意义是丰富的、多元化的,我们应结合自身情况去发掘和学习,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她带领省级专项团队“粤讲粤广”队,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过程中,他们设计了三份不同的问卷,对调查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程度、公众态度以及“推普”面临的现实困境等进行全面调查。在得到调研数据后,团队充分运用所学的社科调研和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对当地“推广普通话”把脉问诊,提出切实解决方案。

“今天不想跑,所以一定要跑。”村上春树的这句话,是吴润冰沮丧或困顿时用来鼓舞自己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想跑”是整段路程必经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要尝试打破思维的限制,越是布满荆棘、艰难坎坷,越要征服自己“不想跑”的念头。只有当你真正跑起来的时候,困难才会被你打败。

李可珊:持之以恒 行稳致远

李可珊,会计学院2020级学生,曾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奖项。

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成长,是李可珊的成长特色。对于大学生而言,仅仅立足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提升实践能力十分重要。在李可珊看来,参加竞赛便是一种良好的实践方式。她表示,参加竞赛,一方面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理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及时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在竞赛的过程中,“理论——实践——理论”得到良性运转,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也获得巩固和提升。李可珊以自身的行动生动诠释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道理。

合理规划,重视效率,是李可珊的行动指南。在繁忙的专业学习中,还要抽出时间兼顾竞赛准备,这是一个难题。对此,李可珊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解决之法——“合理规划,提高效率”。对于所有人来说,我们已有的时间是固定的,关键在于如何“拥有”。在竞赛和日常学习的精力分配上,李可珊认为,首先应该明确学习才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而竞赛只是辅助我们提升综合能力的一部分。其次,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在课堂上应认真、高效听讲,同时做好复习工作,打好专业基础。只有在课上将知识及时掌握,课后才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竞赛中。

即使学习和竞赛十分忙碌,李可珊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音乐爱好。音乐是她繁重学业和竞赛征途中的一道彩虹。作为校艺术团bandlive乐队的队长和鼓手,她带领队内20人披荆斩棘,将青春之歌奏成校园最美的旋律。在去年筹办bandlive摇滚音乐节时,李可珊除了要面对几个同时开展的竞赛压力外,演出的巨额经费和疫情等困难也接踵而来。她也曾闪过放弃的念头,但心中对音乐的热爱使她坚守下来。她利用缝隙时间到band房练鼓,及时和队员们沟通,鼓舞团队士气,和队员们一起克服了众多困难,顺利举办了演出。“我十分感谢队员们的配合和乐迷们的支持,是大家共同完成了这场难忘的音乐盛宴。”

作为一位拥有丰富竞赛经验的学姐,李可珊向有意参加竞赛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合理规划竞赛路径,做好前期准备;二是注重竞赛质量而非数量,注重并肩作战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三是及时调整心态,以赛促学;四是学会坚持。回顾过往参赛经历,她说:“很多竞赛注定会很辛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苦中作乐、克服摆烂心理尤为重要。”

涂先青:勤奋踏实 勇于突破

涂先青,经济学院2019级学生,学业绩点4.18,位列专业第一,发表6篇学术论文,曾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等奖项。

在学习的征途上,涂先青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在绩点4.18和专业排名第一的荣誉背后,是她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谈及学习经验,涂先青表示,要踏踏实实地把学习的每个环节落实到位。“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在我看来如果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课本认真看三遍,课后习题做一遍,真题做两遍,那么基本没有过不了的。”凭着求真的态度和踏实的行动,涂先青在学习征途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学习上要挥好“乐学”和“巧思”的桨,还需有“巧学如山,学无止境”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涂先青对此也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从出题者的角度去阅读课本,引导自己去思考,让知识在脑海中活起来。“我在学课本的知识时,喜欢结合知识点联想考试时会出什么样的题目,这样不仅容易记住知识点,有时在考试时看到某些题目还会觉得似曾相识。”这种方法使她的学习过程妙趣横生,也有助于充分地理解与吸收知识。除此之外,她还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已有资源,尝试不断拓宽自己获取知识的途径,充分利用好网络的优势来充实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涂先青发表了六篇学术论文,内容涵盖大湾区经济对外发展状况、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消费行为等方面。谈及论文的写作灵感,涂先青认为是基于社会现实的思考以及个人感悟。就《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广州市大学生消费行为分析》的写作心路,她说道:“在2022年疫情期间发现自己的消费行为改变很大,由此产生思考,身边的人是不是和她一样有相似的改变,所以就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最后针对调查结果,结合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写成了论文。”除了敏锐地捕捉社会热点,她还经常阅读论文,为论文的写作积累素材,提升自己对于社会现实的认识和思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六篇论文发表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谈及论文的创作过程,她坦言:“等待的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我其实有过很多次不想再写论文的念头,尤其是当自己努力了很久的论文被拒时,真的很容易失去信心。”但是,老师的鼓励,朋友的陪伴,都化作她坚持前行的动力。钻研、创作、等待、挫折、重新出发,是这些经历孕育了出色的学术成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谈及校长奖学金对她的意义,涂先青说:“获得校长奖学金,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和信心,我的付出和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事都一定要勇于尝试、不言失败,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努力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

榜样如灯火,照亮一隅,催人奋进。校长奖学金获奖者们,从巍巍书海到躬行实践,从修身明德到推陈出新,他们时刻谨记“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以奋斗的汗水抒写广财人的青春。

他们,正是广财学子最好的榜样!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