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7 >> 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温暖的印记

——那些在广财遇到的人和事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车碧影

所谓温暖,其实没有太多的定义。在我看来,它可以是春天随处可见的小黄花,是夏天和友人吃到的打折甜筒,是秋天满地金黄的枫叶,是冬天扑鼻的糖炒栗子香。从西门小吃街到沁湖的广财鸭,从南门便民车到北门图书馆,我们不知不觉间在广财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印记。我们在这个地方不断制造印记,也在印记中不断感受着那些被传递而来的温暖。

那些让我感到温暖的人

冬天在悄无声息中离开了,正如它悄无声息地来。随着人们慢慢脱下了那些笨重的“装备”,也就意味着春天又姗姗来到了。兜兜转转,这已经是我在广财度过的第二个春季了,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总会遇到许多崭新的人和崭新的事,感受到那份春天的温暖。

在大三的时候,我增添了一门新的课程——当代文学史,也遇到了清风老师,一位特别的老师。在我眼里,清风老师确实不像是一位教文学的老师,他更像是一位艺术家。留着及肩的中分短发,喜欢穿着黑色的衬衫,经常在课前放着老歌,沉醉其中,时不时跟着哼唱几句。老师总是喜欢在课前播放那首震耳欲聋的烟花三月,第一次上课时我曾为他慷慨激昂的声调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而感到惊讶。我们总是私下里调侃,上清风老师的课都不敢睡觉,一睡着准被吵醒。起初我会感叹清风老师的夸张,在讲课时好似要把满腔的情意都迸发出来,对于文学的热爱和激情我们都有目共睹。慢慢地我才意识到,或许是我们在学习文学的路程中,仅仅是把理论知识点看过,学过,忘记,重复着一个个麻木的过程,以至于忘记了在孩童时期第一次阅读时所感到的那份震撼,但我在清风老师身上却感受到了。

还记得,我们当代文学的期末作业是写这门课程的感悟。出于对清风老师的尊敬,我很认真地完成了这门作业,洋洋洒洒地写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再后来,某天突然发现老师竟然为此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来感谢我们,并一字一句地给出了自己最为真挚的评语。那时候我真正有被感动到,那是一种认可,被自己所崇拜的人的认可,那些认真给出的评语,对于一个处于迷茫时期的大学生而言,是最好的评价,也是最真挚的鼓励。

相遇是一种传奇。我们这一届恰好是清风老师教的最后一届学生,他已经退休了,但是那份传道授业解惑的温暖和责任,我将永远记得。在春季与清风老师相遇,在下一个春季作为清风弟子毕业,或许这就是最好的传承。

那些感到温暖的小事

夏天就像一个热气腾腾的蒸笼,行人就是蒸笼里的包子,遭受着一阵阵热浪的折磨。夏天是蝉鸣的季节,也是充满着汗水的季节。作为大学生,总是要抓住夏天的尾巴,匆匆回到学校,接受新学期的洗礼。

对于第一次搬到广州校区的我来说,广财的一切都是很新奇的。曾听朋友说过,他觉得广州是一个非常冷漠的城市,压力大,竞争强,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通常泛泛,难免会觉得没有热情。初到广州的我深以为然,对于我来说,广州是一个陌生的城市,海珠校区也是一个陌生的地方,繁重的学业压力和开学初不定时的厌学情绪总是让人心生烦躁。

那天早上我早早就醒了,夏天的床并没有像冬天的床一样让人眷恋。我轻手轻脚地走出了宿舍。因为是周末,人不是很多。我戴着耳机安静地走在清晨的校道上发呆,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要去干什么。

突然脚上被什么毛茸茸的东西扫过,吓得我一激灵,整个人都跳了起来。低头一看,是一只长得很有特色的小猫咪。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在心里却暗暗叫它“脏脏猫”,其实它并不脏,只是身上是咖啡色和深棕色的绒毛混杂在一起,甚至覆盖了全脸,看起来就像“脏脏包”一样,怪异又可爱。这个小主人好像也没有排斥我的到来,只是在我身边走来走去,用它那条细长的尾巴时不时拍拍我的小腿,又时不时停下来看看我。我蹲下来,小心翼翼地摸了摸这位猫星人软乎乎的脊背,沉溺于那种手感中无法自拔。

早晨的太阳并不热,照在人的身上暖烘烘的,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松起来,猫咪也不例外。它的尾巴时不时轻轻敲打地面,眼睛眯了起来,揣着小手,任由我时不时“逾矩”地摸摸它。看着它懒洋洋的表情,我好像也忍不住地放松起来,沉浸在这个安静的早晨,沉浸在这个难得什么也不用思考,什么也不用烦躁的温暖时光。

这其实只是在广财生活中最不值一提的小事,却让我记得如此清楚,也着实是让人诧异。现在在广财看见那只丑萌的小猫,我都会和它打个招呼,虽然它可能忘记了我这个陌生人,但是我却清晰地记得它给我带来的温暖,记得那天太阳照在身上的温度,那些无声无息的安慰,确是我在厌学时期不断支撑下来的小小动力之一。

不论是寒冷的冬至,广财同乡会送来的热腾腾的圆子和写着“天冷添衣,填饱肚子”的小卡片;还是秋天,舍友特意送来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论是社团前辈们亲手写的圣诞爱心小册子,还是某次活动时陌生学长给予的鼓励和赞美,都在我心中刻下了一个又一个印章,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印记。

或许广州这个城市很大,很冷漠,但是广财这个小小的巢穴,却让人感觉到很暖心。能够在这纷繁乱世中,有一方景致种温暖,实在是我的幸运。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