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8 >> 2023年04月30日 星期日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本报讯(记者 刘鸿燕)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连日来,按照省委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联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主题教育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4月6日,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4月11日,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1次党委会议,同时召开第7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了学校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按照省委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部署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担任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4名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党委常委、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

4月12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作动员讲话,省委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组长郭杰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会议,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提出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加快推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广财贡献。

4月18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第7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了《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上报省委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方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

二、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要求,集中购置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发放至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以会议学习、专题学习、主题研讨、主题党日等形式,全面开展理论学习。机关党委举办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大赛,遴选并培养一批政治理论素养深、现场宣讲效果好的青年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体悟,开展互动式授课、宣讲;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知识考试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行;金融学院党委、智能财会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研学活动,把主题教育和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三、创新活动载体,彰显主题教育特色

各二级党组织立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结合本单位特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组织省级与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调研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寻百年红色印记”主题党日活动,配合研究生院开展“广东财经大学百名研究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启动了录制“守初心、学党史、育新人”微党课活动;离退休教工党总支对行动不便老同志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发放学习资料;联教分工会所属同级党组织联合到南沙区廉政教育中心和南沙都市农业实验园开展“党建带工建、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科研党总支组织撰写的两篇论文入选2023年4月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我校特聘教授陈甬军作主旨发言。

四、结合学校实际,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从一开始就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求各二级单位和部门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与难题进行梳理排查。做到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研究制定校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同时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与难题的解决,提出可行性思路建议与办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目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制定各二级党组织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问卷,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及时进行了梳理汇总,制定出第一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思路,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