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8 >> 2023年04月30日 星期日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影视视线

太阳照常升起

——电影《让子弹飞》影评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21级土地资源管理二班 陈思铭

一转眼,《让子弹飞》已经上映十年了。随着最近网络上让《让子弹飞》申遗的新梗热传,我又重温了这部由姜文导演,被堪称神作的影片。

影片讲述了民国年间悍匪张牧之(姜文饰)在野外伏击即将走马上任鹅城县长的马邦德(葛优饰),摇身一变化名清官“马邦德”上任鹅城县长,并与镇守鹅城的恶霸黄四郎(周润发饰)展开一场激烈争斗的故事。影片中包含了大量的隐喻与象征,可以说在每个镜头,每一处台词,甚至于背景音乐的安排,都充满大量的信息与暗示,值得反反复复去细品。而在观影过程中,我又不禁感叹姜文导演之“神”,也理解了为何网络上许多人热传“快把《让子弹飞》申遗”。

一、六子吃了几碗粉

电影中,胡万怒斥老六吃了两碗粉却只给一碗的钱,指责他欺行霸市。

年轻气盛的老六辩驳:“我就吃了一碗的粉,当然只给他一碗的钱!”

而势单力薄的小贩在胡万等的威逼下,只能说老六吃了两碗。老六百口莫辩,气得把身上所有的钱全拿出来,意思是我还差这点钱吗?胡万知道他不差钱,差的是冷静,便再煽风点火地激怒他,道出了那句经典台词:“有钱不给,你不是欺负老实人嘛?”在被众人包围着的道德绝境下,老六剖开自己的肚子,取出肚中的米粉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粉。然而众人见状直接走散,只有他端着一碗血淋淋的粉,含着泪,在哀求中冤屈而死。

有人在乎他到底吃了几碗粉吗?没有。人们只想看他剖腹自杀而已,人们不在乎事情的真相,他们只想看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就像之前河南洪灾期间的鸿星尔克事件一般,一群人带节奏,制造狂热的逼捐氛围,用捐款多少来衡量企业,站在道德制高点来审判别人。还有在新疆棉事件中,以BBC为背后主导,为了抵制新疆棉花,谋取经济利益,平白污蔑中国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对维吾尔族人强迫劳动的谣言。

在网络世界中,造谣几乎毫无成本,“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每次都是造谣者热度居高不下,而被造谣者剖开肚子自证清白后,却没什么人关注了。

他们在乎的似乎本来就不是真相。

二、“好人就得让人拿枪指着?”

影片里,花姐拿着枪指着张麻子而不指黄四郎,张麻子问:“那你不拿枪指着他,你拿枪指着我?”花姐回答道:“因为你是好人!”张麻子不服:“这是什么道理?好人就得让人拿枪指着?”

然而在现实中,被人拿枪指着的好人可太多了!

在当今,越是好人,越是容易被道德绑架。那些人认为,好人好欺负,坏人不敢欺负。而好人就得一直戴着好人的旗号,一旦哪天做错了事,那你就算做了大半辈子的好人,也功亏一篑。而那些坏人呢?但凡只要做了一件好事,便有人称赞,什么“浪子回头金不换”。

斗米养恩,升米养仇,社会推崇好人,社会却用枪指着好人。

三、张麻子脸上就应该长着麻子

影片接近尾声,四郎死,鹅城太平,马邦德和张麻子坐在一起复盘整个过程,张麻子将自己的经历全盘托出,说自己原名叫牧之。马邦德既震撼又欣喜,说这是个好名字啊。原来张牧之年少得志,但赶上世道大乱,不得不落草为寇上山做土匪,而名字传来传去,就从牧之成了麻子。他说,“人们不愿意相信,一个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人们更愿意相信叫麻子。人们特别愿意相信,他的脸上应该长着麻子。”

人们总喜欢轻而易举地给别人下定论,而不愿意去相信真相是什么。总是依据着自己内心的揣测为别人贴上标签,对别人居高临下、评头论足,他们只愿意相信,张麻子脸上就该长着麻子。

就如现在社会中的许多人,不断给每个职业贴上不同的标签:老师就该什么都会,不能犯错误;医生就该时时刻刻在前线奉献,不得懈怠休息;消防员、警察就不能有私人时间,否则就是置社会安全于无物。

说到底,他们都是人,这个社会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有伟大的平凡人,大众们不该用自己死板的眼光去评价、去刻画他们。

毕竟,黄四郎脸上也没有四啊,马邦德脸上也没有马啊。

四、“谁赢,他们帮谁”

影片后面张麻子与黄四郎大决战时,面对鹅城百姓帮谁的问题,张麻子说出了这句话:“谁赢,他们帮谁。”在群体里,谁都不愿意当出头鸟,出了事谁都只想着躲着,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生。

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取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倍感安全的归属感,这便是我们说的“乌合之众”。

影片结尾,《太阳照常升起》响起,马匹依旧拉着列车,太阳照耀着大地,鹅城太平了。鹅城真的太平了吗?张麻子骑着白马,跟上了列车,他知道,此时此刻,他的使命还没有结束。一个张麻子走了,还会有一个新的张麻子出现,“浦东就是上海,上海就是浦东!”革命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难道人民真的看谁赢就帮谁吗?不,人民帮谁就谁赢。

《让子弹飞》就是这样一部在十多年后仍然值得反复回味的影片。无论懂与不懂,它富含戏剧的爽快与丰富的寓意,让人每次回看,总能看出些新东西来。它其中所传达的信息,许多都影射了社会现实,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网友纷纷要它申遗吧。

哪里有强权,哪里就会有张麻子这样的革命者,他们会为谋求公平自由与正义的世界而不断地奋斗着,就如影片中所说,“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太阳不会永生,而是会照常升起。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