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一行到佛山市商务局金融局调研

2017-12-18 10:10:04

12月13日,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执行院长彭雷清、办公室主任张志标组成的调研小组到佛山市商务局和金融局学习调研。电子商务科科长夏军强,副科长李凌云和市几大电商行业协会领导接待了调研人员。

夏军强首先介绍商务局电子商务科成立的背景与目的。为扩大内需消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拉动经济持续发展,适应佛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商务局于2014年7月成立了电子商务科。他同时介绍了目前佛山各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状况和佛山市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扶持政策。佛山市电商协会会长刘明明认为,佛山电商行业发展很快,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匮乏。电商人才的缺乏对佛山企业造成很大困扰,企业损失人员培训成本,浪费工资成本和时间成本。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永坤认为高校应该紧密结合企业,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培养人才。

调研小组下午到佛山市金融局拜访。市局郭家新局长挑选具代表性的各大金融机构参与活动。工行佛山分行人力部经理黄亮认为佛山对金融行业人才需求较大,但也呈现出新的趋势,银行柜面人员需求下降,营销、投资、客户维护等方面人才需求上升。佛山农商行人力部副总经理关杰文认为理财经理是很好的岗位,建议高校可以围绕理财经理岗位开设实践课程对接银行需求。广发证券佛山分公司综合主管莫文婧则指出目前不少学校对学生的实习跟踪不到位,需要学校在此方面加以改进。南海区金融办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唐文辉认为佛山超六成企业缺少金融类人才,并指出小语种金融类人才缺口较大。郭家新指出传统金融行业和广东金融高新区对金融类人才需求较大,佛山金融业需要服务制造业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两个国际商学院可以深度与佛山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研究的课题的建议。

 

 

 

摄影:张志标
作者/通讯员:张志标 | 来源:国际商学院 | 编辑:温倬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