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中国语用学会会长何自然来我院讲学

2009-04-03 14:34:57

3月31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语用学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何自然应邀来我院讲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山柯、副院长张广奎,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陈冬纯等聆听报告。外事处副处长曾衍桃主持报告会。

上午,何自然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研究外语的经历,介绍了语用学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等。他强调,要把研究建立在自己的语言上,用外国语言学理论来研究汉语,他还建议同学们将研究与商务、经济、法学等学科结合,突出商学院的学科特点。

下午,何自然围绕“语言模因论”作了题为“语用新论”的学术报告。何自然系统介绍了模因的概念、模因论的起源与发展,语言模因的复制和传播方式以及研究语言模因的意义等三方面内容。他指出,模因是一种文化基因,依靠复制而生存,模因现象的研究对于社会语用研究、翻译研究,尤其是外语教学等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摄影:
作者/通讯员:外语学院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