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斌做客我校美育名家大讲坛

2024-04-12 20:20:50

4月12日上午,第三期美育名家大讲坛在正心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周斌作“中国书法与公共外交”主题讲座。暨南大学校董、广东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客座教授)梁仲景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先生,中国侨联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罗定博士,广州企业家投资商会会长、广东万成建设集团董事长、广东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副理事长潘辉先生及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论坛。

美育大讲坛是我校着力打造的重要美育品牌活动,自2022年6月开始,至今已在广州和佛山校区举办了两期大讲坛,让同学们不出校门也能领略美的风景,感受美的熏陶,深化对优秀文化传承的理解与认识,提升同学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美育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论坛主讲人周斌在书法艺术领域的造诣深厚,成就卓越,兼任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主席、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等职。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和教育,为搭建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如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所说:“周斌曾在世界各地讲学,他不仅是书法大师,更是书法文化大使,将书法艺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构建起人们和文化之间的桥梁。”周斌作为潘基文秘书长的书法老师,2013年指导潘基文书写“天地和同”,在访华期间赠予习近平主席。2015年指导潘基文书写“上善若水”在白宫赠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周斌不仅为中国书法走向世界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还为中国的公共外交增添了浓厚精彩的一笔。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聘任周斌为学校客座教授的仪式,郑贤操为其颁发了聘书并佩戴校徽。

随后,周斌教授通过现场讲授、视频呈现及沉浸式互动等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和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金课。他分别从书法搭建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世界不同种族与趋同的“审美心理”,以及推进世界文明互鉴,共筑美好未来三个部分为我们呈现了一场书法美育的盛宴。周斌在讲授过程中通过精彩纷呈的案例呈现,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修为,还是一张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名片,在传播中华文化以及公共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叩开了中国链接世界的大门,搭建起了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周斌与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之间浓浓的师生情谊,不仅体现在书法艺术方面的互相欣赏和支持,更体现在他们共同推动全球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努力。

周斌作为学校客座教授,为我校学生进行了现场书法指导。2023级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陈国涛、2022级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牛稳凯和2021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潘耀昕等三位同学带来了他们自己的书法作品,请周斌教授进行点评。游历世界的书法大家对三位同学进行了客观中肯的点评,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通识美育课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通识教育大师的魅力。

郑贤操总结指出,美育是培根铸魂的重要方式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将美育工作融入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文化环境,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他表示周斌教授的讲座是一场非常具有示范意义的课程思政课。希望广财师生通过今天的讲座能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开拓国际视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广财人新的智慧和力量。

摄影:
作者/通讯员:唐红瑞 徐保民 邓欣欣 | 来源: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