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举行考研交流会

2018-01-16 11:45:04

2018年研究生考试进入备战状态,为了帮助考研同学尽早明确报考目标、掌握有效复习方法和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1月11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北2-540举行考研交流会,邀请学院资深教授刘玉记、党委书记王伟、副院长黄辉、在读研究生校友陈世立与60多位2015级立志考研同学作了交流。交流会由党委副书记李恩华主持。

刘玉记认为,考研复习要把握好“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空间”三个维度。学习内容要注重不同科目的横向联系和同一科目的纵向联想,尽可能掌握如例题、表达式等数学素材。时间维度要注重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把握好复习的节奏,要有必要的重复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我从一本书的侧页就可以知道你复习的效果,如果书的侧页前后颜色深一道浅一道,说明你是经常看书,而且是不断的重复看,如果书的侧页只有一道很分明的界线,说明你只是从头到尾看,没有重复看,这样的复习不扎实。”刘玉记打趣地说。在空间维度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注重与家人、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

王伟指出,当前考研形势非常好,今年全国增加了74个硕士点,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才,人才层次不断提高,他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积极备战,趁年轻努力拼搏,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坚定走下去。他还建议考研的同学们形成一个小团队,互相激励,互相交流,互相监督,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同进步。

黄辉提醒同学们要尽快明确目标,建议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要以“专业第一、学校第二”为原则,同时兼顾自身的能力和兴趣,学校选择不一定局限在广州地区,视野可以拓展到周边省份。对于复习,他认为“刷题思考、纠错总结”是很有效的方法,在时间上要做到“与时俱进”,按三个时间节点把握复习进度:五月份是第一个时间节点,在此时间内要依照考纲有针对性地复习,把教材及课后习题看熟看透,根据报考学校选择不同教材;九月份是第二个时间节点,此时间内的重点是刷考研辅导书。报名后是最后一个时间节点,重点是查漏补缺,针对真题进行“实战训练”。

陈世立则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和实习经历,认为考研没有什么捷径,需要实打实地进行习题训练。他还分享了自己对各个科目的复习安排和答题技巧。

本次交流会,学院老师和师兄倾囊分享,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考研经验,答疑解惑。

摄影:黄础芳
作者/通讯员:黄础芳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