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省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有钱还要有科学化的管理

2018-01-26 22:44:45

作为一名老中共党员和新政协委员,黄晓波说身份的增加对自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过学习李希书记的要求,通过参加王荣主席的培训,自己又自学了政协的章程,心里越来越明白,自己已经成为了地方治理中的一分子。

列席过党的代表大会,现在又担任了政协委员,区别在哪里?黄晓波说:“我切实地体会到了制度自信。”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黄晓波在参与协商的过程体会到了真民主,“如果仅仅是通过街头政治、广场政治实现民主,其实非理性成分比较多。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很高的理性和科学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与科学发明相比,政治制度的创新创造难度非常大,因为科学发明主要面对的是物,而制度的创新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去达成各方共识,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创造”。

成为政协委员,黄晓波认为,政协工作就应该从问题导向探索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届的履职目标都与他的工作和经历有关:一是推动师范教育;二是推动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三是推动广东乡村建设;四是推动广东一流海洋大学建设。

黄晓波认为,现代化首先应该是人的现代化,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实现现代化的核心应该是财政、税收、金融、法治体系的现代化。当年广东建立广东财经学院,正是和广东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学科和专业建设都是和广东经济社会高度匹配的,作为财经大省,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任何一个自贸区或大湾区的建设,一定伴随着一所名牌工商财经大学的发展,因为有钱还要会花,还要有科学化的管理。”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羊城晚报2018年1月26日A5版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1/26/content_15446.htm#artic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倩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