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清远:用脚丈量秤架瑶族乡,广财学子用心探寻瑶族文化传承新路径

2023-09-13 17:55:02

“秤架欢迎你!”“一、二、三、四、五”靠着笨拙的发音与吐字,一群青年正努力跟上瑶语老师的舞蹈节奏和发音语调。生疏的步法、不标准的发音让周围的瑶族小伙伴们忍俊不禁。原来,这是多彩瑶乡团队“下乡”来了,正参与编排当地的瑶族舞蹈。

 多彩瑶乡团队与当地居民合照

这个暑假,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多彩瑶乡团队走进清远秤架,奔赴瑶族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团队此次调研聚焦加强秤架瑶族乡文化活动载体、振兴文旅产业以及传承瑶族特色文化等议题,对秤架瑶族乡文化进行深度探寻。

团队通过走访调查、交谈等形式,对秤架瑶族文化乡当地的文化资源、历史底蕴、风土人情、发展状况及文化脉络进行了深度探寻,提出了属于新时代青年人才开辟独特瑶族特色文化发展路径的特有见解和调研方案。

在秤架传习中心,多彩瑶乡团队在这里全方位了解到秤架的旅游发展及瑶族文化传承现状,并与当地党员干部就如何运用整合资源、如何推广文化实践方案从而实现产业、人才和基础的融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多彩瑶乡团队与秤架瑶族乡团委领导交流研讨

在秤架文化站,瑶绣老师轻巧的绣法、灵活的针脚将一捆捆丝线转变为复杂精妙的花纹绣品。绣布上的“盘王印”“八角花” 诉说着几百年来藏在瑶绣里的文化基因。瑶绣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动情地讲述瑶族文化故事,在场的多彩瑶乡团队用心感受着瑶族人民在秤架这片土地所创造的智慧,仿佛坠入到百年瑶族文化长河,听得心驰神往。

 多彩瑶乡团队学习瑶绣

在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中,穿瑶服,跳瑶舞,学瑶绣,学瑶语,多彩瑶乡团队深切感受到瑶族文化以独特的魅力温润人心。团队成员亲身体验,用心感受秤架瑶族乡的瑶族文化魅力以及朴实热情的风土人情,对这个独特的瑶族民族乡有了更深的感受和理解。

围绕秤架瑶族乡如何有效加强文化传承、活动载体、文创开发等方面,多彩瑶乡团队提出以瑶绣为主体,设计相关IP形象和文创产品,丰富文创产品的生产、打造“一村一品”,形成瑶绣为核心的产品矩阵,进一步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团队成员结合调研感悟,为秤架瑶族乡量身打造了两套IP形象设计。

未来,实践团队将致力于推动文创IP与瑶族文化有效融合,加大网络宣传,弘扬优秀的瑶族文化,促进瑶族文化认同感,同时助力秤架瑶族乡文旅发展,带动经济增长。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感受到秤架瑶族乡的特色文化,共享瑶族文化,让瑶族文化真正得到传承发展和创新,在新时代迸发新的活力。

 

(羊城晚报于2023年8月17日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012/52145011.html?isShare=true3)

摄影:杨佳凌 (图片 杨佳琳 林意琳
作者/通讯员:多彩瑶乡团队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