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召开

2018-06-23 21:40:56

6月18日至22日,我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以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为组长的预评估专家组,通过考察走访、听课观课、座谈访谈、查阅材料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考察评估。6月22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广州校区召开。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院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胡军主持反馈会。

胡军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认为我校办学定位明确,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视本科教学,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明晰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实践实验教学平台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达成度较高,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针对考察期间发现的问题,胡军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是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需进一步强化,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各个要素中得到落实和体现;二是双校区、2+2的培养模式需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三是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横向要形成合力,纵向要提高执行力;四是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优化专业结构;五是注重全过程的教学质量控制,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教学能力。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各自的考察走访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度”逐一反馈了意见,并提出建议。

校长于海峰作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预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全面检查,是正式评估前重要的实战演习。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指出的问题准确到位,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他表示,学校一定会以此次预评估为契机和新起点,以各位专家的鼓励与鞭策为动力,虚心接受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凝聚人心,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认真整改,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出色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为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期4天的考察期间,专家组听课看课55节;69人次走访了28个职能部门与直属单位,调研了18个教学单位,实现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全覆盖;深度访谈7位校领导17人次;访谈二级单位领导与工作人员321人次;召开了17次教师座谈会、8次学生座谈会,共有230名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调阅了23个专业1239份毕业论文或设计、55门课程3159份试卷;集体考察了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和佛山三水校区;走访了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广州市国家税务局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还考察了学生食堂、宿舍、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查阅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学校教学管理文件等资料。

摄影: 于会艳 曾欢玲 吴绮彤 邓伟欢
作者/通讯员:蒋晓薇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