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高校校长开学典礼连珠妙语送“00后”新生

2018-09-11 15:21:44

近日,广东各大高校纷纷举行开学典礼,校长们面对“00后”新生,致辞或引经据典,或贴心关怀,“金句”频出。校长们的寄语激励着莘莘学子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定理想信念▶▷在不懈奋斗中实现梦想

“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

他勉励中大学子,牢记治学为要,传承“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践行“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对标“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拼搏中前行,在砥砺中成长,在不懈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说,大学里不仅有自由与梦想、青春与浪漫,更有挑战与责任、磨练与成长。

根据他的观察,许多大学生自我责任感明显强化,但是对于家庭、集体乃至社会的责任感不足。宋献中说,大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具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新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近日在开学典礼上面对2018级新生讲话时说,要以卢永根院士为榜样,忠心报国,大爱无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成为一个内心强大、品行端正、志存高远的人。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勉励新生们践行学校“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弘扬“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精神价值追求,立志奋斗,人人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国家因梦想而强大、大学因梦想而腾飞。”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以“梦想”为题,从个人、国家、学校三个层面激励2018级新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事业,实现大梦想。

 专注学习钻研▶▷好大学一定不是安逸

“大学并不是轻松的,恰恰相反,好的大学,一定不是一个安逸窝,一定不是‘减负’,而是‘增质’的。”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在典礼上作了题为《大学成长的三度空间》的致辞,她特别留意到“00后”已经是大学新生的绝对的主力。

王迎军指出,大学新生告别了“玩命的中学”,来到了“快乐的大学”,但在大学里可能会更加“玩命”。如果没有真正对学习产生渴求、喜爱和专注、投入,在心中刻下创新、创造的烙印,可能就失去了上大学的意义。她说,期望同学们经过在华工学习,在信念、能力和人格三个维度收获成长,成为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勉励新生志存高远、求真求实、崇德尚行,做有家国情怀、科学情怀和人文情怀的华师人。

王恩科说,今年华师有60%以上的本科新生都是2000年后出生的,是当之无愧的新世纪“网生代”。同学们习惯借助网络查询知识、学习经验,习惯用键盘表达思想。但是,搜索不能代替记忆,碎片化学习不能代替经典著作的研读。王恩科希望同学们选准某个领域和方向刻苦钻研,探寻规律,在不断创新中破解难题,不要成为一个只是具有复制与粘贴功能的“移动硬盘”。

“信仰、格局、自律”这三个词,关乎个人与社会、关乎成长与幸福,关乎自我发现与人格塑造。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在开学典礼上希望新生们不断开拓、挖掘和调适,实现兴趣、事业和使命有机统一。

(南方日报2018年9月11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9/11/content_7750676.htm)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姚瑶 陈芳庭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