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财大承办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英语语言文学分论坛

2018-10-17 15:55: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顾宇秀 温晓燕)日前,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承办的“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英语语言文学分论坛”在该校举行。会上有专家提出,研究语言的学者要与国际学者展开对话,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崛起的中国。

论坛上,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广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建国教授、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红辉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文雄教授等4位外语学界专家做了主旨发言,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促使语言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紧密结合,开拓语言文学研究与经济、社会、文化融合的跨学科新视角进行了专题探讨。

其中,张广奎把诗歌表演研究和诗歌剧的表演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他创立的“诗佩拉”诗歌剧理论近年来受到诗歌研究学术界的关注。诗佩拉译自张广奎独创的英文概念“Poepera”(poem+opera)一词。诗佩拉理论的提出使更多的诗歌可以搬上舞台进行视觉和听觉的表演阐释,回归了诗歌阐释的艺术本质。

武建国着眼于新时代话语传播与中国文化走出去研究。他提出:研究语言的学者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关注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关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要与国际学者展开对话,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语言学者要有一种人文关怀的情结和社会责任感,从事的学术研究要接地气、要有问题导向,要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

(信息时报 2018年10月17日报道,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28675.html)

作者/通讯员:顾宇秀 温晓燕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