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学以致用 广财大学子义务普法

2018-10-17 16:00:36

原标题:省教育厅: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

近日,我省启动了2018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日前,笔者走访了相关受评单位,调查了解他们如何开展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挖掘他们在普法工作中的闪光点。“谁执法谁普法深调研”系列专题今起陆续推出,敬请垂注。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省教育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聚焦评议活动

    学以致用 高校学子义务普法

9月20日,2018年度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实地考察再次出发,由广东省司法厅组织,高校、媒体、律师行业等专家组成的评议团专家依次走访广东省教育厅政务服务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了解相关普法情况。

    评议团第二站来到了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通过开设普法讲座、法律选修课程、模拟法庭等方式,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普法宣传,同时,学校广泛动员、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普法竞赛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让他们学法知法守法,更要他们参与普法用法。”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新满介绍,近两年来,广东财经大学培育出了大量优秀的法律人才,活跃在广东各级法律战线。

    除了加大对学生的普法力度外,在广东财经大学,由法学院与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合作成立的“法律诊所”,一直坚持开展社会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普法、法律咨询、社区法律援助等服务。3年来接待法律咨询百余次,开展普法宣传数十次。

    评议团专家、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对此给以高度评价:“国家要求的是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但是广东财经大学对此又加以开拓延伸,形成了谁学法谁普法的局面。”

    专家团基层代表、越秀区司法局梅花村司法所所长赖英艳则进一步建议:“欢迎相关专业的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基层调解中去,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中,进行更多的学习。”

    (节选自南方日报 2018年10月16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10/16/content_7757140.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汪棹桴 任莉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