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 国际税收协作

2018-11-15 17:48:50

11月13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国际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国际税收新问题,为增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税务交流与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国际税收新问题

13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和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在开幕式上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三场主题报告和两场圆桌交流对话。在报告环节,19位中国和拉美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结合自身领域实际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在圆桌对话环节,税收界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工商代表就“国际税收”问题、税收教育界专家学者就“税收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在发言中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伟大实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广泛有效的实施,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日益紧密,面临的国际税收问题也日趋频繁和复杂。本次论坛正是聚焦于国际税收新问题。

于海峰说:“此次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一方面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构建广东省全方位开放格局,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提升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有利于将广东财大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副巡视员王更生就“探析中国国际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国际上对税收服务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十分重视的,2015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的境外税务处;而中国现有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已经覆盖110个国家,涉及2014年发改委列出的“一带一路”的65个国家和地区。

在报告最后,王更生强调:“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税收争端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与国之间的积极合作沟通。”

搭建国际教育沟通桥梁,培养现代化税务专业人才

除探讨国际性税收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新问题外,大会中的税收教育界专家学者就“税收教育”问题也展开了深入交流。于海峰校长作主题报告“税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向各位国内外嘉宾和在场的广东财经大学学子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培养税务专业人才的实践与经验。

据校长于海峰介绍,广东财经大学于1987年开始从事税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至今已经有近30年的探索历程。发展税收教育,一直都是广东财经大的重要关注点之一。在招收税收学本科生的前提下,2015年开始招收税务专业硕士。在培养模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对接社会需求,以现代税收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依托实务部门、中介机构以及协作平台,培养实战型税务人才。

于海峰说:“中国和拉美双方税收制度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较多,税务交流也十分频繁。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提升我校税收学科国际化建设水平和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推动税收学专业教育教学研究,为促进我国与拉丁美洲高等院校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很好的机会。”

阿根廷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也非常看重此次与广东财大的合作交流,他说:“目前我们学校已经派了两名交流生来广州,在广东财大交流学习。我认为这次论坛将成为广东财大和莫雷诺两校之间开始深入交流的第一步。我们期待着与中国更多的大学建立交流机制。”

据于海峰介绍,在未来,中拉双方将把这一国际论坛作为探讨国际税收问题和税收教育的长久交流平台,这一论坛将成为由中拉双方高校轮流举办、每年举办一期的长久活动。

(仝婧禹 罗贤甲 姚维保 刘仁济)

(羊城晚报2018年11月14日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11/14/content_176289.htm#artic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仝婧禹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