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中 国 与 拉 美 国 家 专 家 学 者 共 议 国 际 税 收 协 作 发 展 新 趋 势 ——应发展各国税务部门合作共赢关系

2018-11-28 10:53:08

(实习记者张思佳)11 月13 日~14 日,广东财经大学主办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来自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100 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认为各国税务当局应通力发展合作共赢关系。

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税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进入一个快速变化的新时期。

跨国企业是全球经济活动的主体,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走出去”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发展机遇, 同时遇到了许多税收难题。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永利介绍说, 不了解境外投资国的税法制度是大多数“ 走出去” 企业都会遇到的难题, 建议企业联手境外投资国大企业, 通过合资形式共同经营, 以提高在境外投资国的税法遵从度。

“‘走出去’的企业,底线是守规矩。”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洲介绍了本公司“走出去”的经验,“首先,我们会咨询当地税务部门、甚至税务总局,确认潜在的涉税问题都在方案设计中被考虑到。我们还请教德勤、普华永道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的会计师和税务师,听取他们的建议,保证企业的经营行为是合乎当地法规的。”面对挑战加强全球合作,共同提升税收治理水平,也是多位与会专家的共识。阿根廷国家税务局北区局长艾伦赞·喀巴奇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许多国家税务部门的适应程度,这也是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 产生的原因。他指出,二十国集团(G20) 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实施的应对BEPS的15 项行动计划,不仅适用于OECD 各成员国,也同样适用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应对BEPS,不仅是阿根廷一个国家,更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责任,我们应形成全球合力,共同应对国际税收新形势下带来的挑战。”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引起经济运行方式改变,对基于传统经济制定的现行国际税收规则造成冲击。“对待数字经济,我们应持审慎、包容、公平的态度,在协调
一致的基础之上通过多边征管合作加以解决。”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认为,面对数字经济的挑战,同样需要各国加强税收合作。他分析,由于数字经济具有无实体跨境经营和高度依赖无形资产等特点,决定了其比BEPS 其他问题给国际税收规则带来的冲击更大。

多方协同,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一带一路”是要打造中国与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认为,税收领域也需要打造税收共同体。“ 经济发展不仅是建立在个人主义基础上的竞争, 还是作为一个社会共同体基础上的合作。协调规划形成的整体性安排, 其交易成本是最低的, 规模效益是最大的。随着‘ 一带一路’ 建设的推进, 越来越多的政府、跨国企业, 还有学者可以一同讨论税基共创与利润共享的方式。”

加强各国税收协作的观点得到不少专家的认同。国际商会中国委员会税务专委会副主席宋宁说,多方协同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这不仅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共识,也已经形成全球共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国税务主管部门、跨国企业、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共同努力。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原副司长王裕康指出,在财税领域需要提供相应的中国方案,各国税务当局应通力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这是未来的方向。

来自巴西财政部的奥塔维·里拉·费里拉·米亚·马丁尼表示,巴西希望能和其他国家签署国际税收的相关协议,以进一步改善国内的税收环境。奥塔维还介绍了数字技术在巴西税收征管中的应用,认为数字技术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为决策层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跨界协作,培养更多国际人才

学术机构应为税收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在国际税收日渐受到关注的今天,如何培养国际税收人才,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艾伦赞·奥托利表达了培养国际税收人才的迫切性,“目前跨国公司的全球性涉税业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税务部门需要储备相应人才去应对这些业务。”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则结合本校30多年的税收人才培养实践,给出了具体的培养方案。“20 世纪90 年代初,广东财经大学就开设了国际税收专业,我们通过重点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开设和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等方面,与其他国家的各大高校、政府部门、企业开展深入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现代化的、国际化的税务人才。”

香港税务学会、华德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华燊着眼中介服务机构的性质进行说明,中介服务机构利用自己的网络、人才优势和实践经验,能为纳税人遵从当地税法提供帮助。“ ‘ 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平台来了解彼此的税收制度,从我的职责来说,就是扮演一个桥梁的作用。”黄华燊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巡视员王更生立足本部门职能,具体说明总局层面作出的诸多努力:2015 年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成立境外税务处,专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国与国之间合作方面,主要表现在中国参加或主办一些国际会议上,比如第48 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 年会等。中国还通过外派税务官来加强国际合作,今年底将向29 个国家外派税务官。对于如何解决国际税收争议,王更生介绍说:“截至今年11 月,中国已与109 个国家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覆盖了110 个国家。”

(中国税务报2018年11月28日报道)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思佳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