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广东财大党委书记黄晓波:从四个方面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2018-12-28 13:41:05

“相关预测显示,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100万以上。”12月27日上午,在“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广州)论坛”上,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指出。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将达到18万亿美元,全球46%的企业将促进数字化业务发展作为未来一年内的首要业务。

“在中国,这个比例更高,达到了69%。在数字技术发展的需求刺激下,数字化的专业人才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黄晓波表示,除了10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更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我国不同类型的数字人才分布极不平衡,产品研发型人才占比达87.5%,数字化营运型人才占比约7%,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等深度分析智能型人才占比只有3.5%,先进制造业和数字营销型职能型人才占比更是不到1%。

黄晓波指出,巨大人才的缺口和人才类型分布的极不平衡,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大数据、商业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行业的创新与发展。“40年前,广东改革作为先行者、排头兵,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吸引了全中国的人才聚集在珠三角,使得广东获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把服务体系和人才政策体系做好。”

据黄晓波介绍,广东财经大学正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人才的体系建设。

第一,梳理重点人才,着重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人才,并给予这类人才更好的引进政策;

第二,聚焦青年人才,放宽年轻化、专业化及高技能人才引进条件,让人才和企业、高校有更好的对接;

第三,留住人才,为人才提供更好的软性服务,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第四,诚信引进人才,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保证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竞赛,加强人才引进规范管理。

据悉, 广东财经大学已决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重点打造数字人才培养路径。该研究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明确育人目标,集聚行业教育专家,审视已有的教学教法,及时进行更正和调整。

黄晓波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目前正在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面助推数字创意人才的培养,营造国际一流的教学环境。

“为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整合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黄晓波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国际金融报》2018年12月27日报道,链接:http://open.api.ifnews.com/v1/share/news?app=gfic&news_id=36003

摄影:
作者/通讯员:汪建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