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 去年8个提案均获回复今年关注老人弹性就业

2019-02-27 14:05:54

“2018年提交了8件提案,全部立案,全部得到答复。”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去年的履职成绩单。作为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的关注点并未局限在教育领域,去年提交的8个提案涉及以房养老、融资租赁、幼儿托育、农村电商等民生热点。鲁晓明透露,今年他将围绕老年人弹性就业提出建议。

件件提案关乎民生热点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表现得十分“老道”,他一口气带了8件提案上会,件件分量重、关注度高。

“村里的橘子、白菜丰收了,却卖不出去,在网络上求大家购买支持,这样的现象在朋友圈时有发生。”鲁晓明想,农村电商仅靠农民并不现实,“毕竟农业生产不具备规模、相对分散,农民也没有足够的实力。”鲁晓明建议,农村电商能够帮助农产品进城,减少村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作为法学院教授,鲁晓明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民法典中设立独立的人格权编的提案》。从立法层面来看,鲁晓明认为,在民法典中设立独立的人格权编,是实现人权保障和人格尊严保障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我国社会问题的需要。在现代社会,已出现诸多人格权纠纷,不少还属于新型、疑难的案件,如个人数据保护案件、人工胚胎案件等,都需要民法典予以回应。他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回应。2018年9月,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其中就增加了人格权编的内容。

大声疾呼为学前教育立法

去年,鲁晓明提交了《关于加强监管促进幼儿托育健康发展的提案》。鲁晓明表示,目前我国的幼儿托管和学前教育存在行政监管薄弱、规范层次低、幼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0-3岁幼儿托管市场,除了在注册登记环节有一定监管外,其他方面几乎没有监管。幼儿园虽有一定监管,但远不到位,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不合格幼儿园大量存在。”因此,他建议,按照学龄前儿童身心发育水平,对幼儿托管与学前教育实施分类监管,明确资质要求、权利和义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形成专门监管与多元主体齐抓共管的体系,打击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的行为。

在鲁晓明看来,目前我国关于幼儿托管和学前教育的立法尚且停留在规章制度层面,托幼机构和幼儿园事前审批、事中监管和事后问责均存在法律空白。他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法,对学前教育的原则、目标作出明确规定,对学前教育主体资格、从业人员资质、教育场所、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托幼机构和幼儿园及其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进行系统规范,完善学前教育法制体系。

让鲁晓明欣慰的是,他关于出台专门措施,加强幼儿托管与学前教育监管行为,制定学前教育法等建议正逐步变为现实。如今,学前教育法已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立法项目,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

今年关注老年人弹性就业问题

鲁晓明透露,今年他主要关注老年人弹性就业问题。“我国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之一,女性55岁就能退休。比如,广东女性退休的平均年龄才51岁左右。而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76岁。”鲁晓明表示,许多老人其实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但因为老年人就业面临很多障碍,许多只好去跳广场舞。我国老龄化严重,家庭养老压力沉重,社保基金也面临较大压力,建立老年人弹性就业制度,释放老年人工作潜力,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参与社会,实现老有所为,十分必要。

鲁晓明认为,许多高级人才受教育时间很长,完成职业准备时年纪已经偏大;例如很多博士后30多岁才出站,退休时间太早是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他今年将围绕老年人弹性就业提出建议。

(羊城晚报2019年2月26日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ipaper/ycwb/html/2019-02/26/content_23562.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丰西西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