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建议赋予老年人平等就业权

2019-03-08 11:34:48

原标题: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生 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3日开幕。记者了解到,63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到会出席,准备了百余件提案。他们心系民生,积极为民生改善建言献策,例如建议赋予老年人平等就业权,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等。

建议赋予老年人平等就业权

聚焦老龄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鲁晓明拟提交《关于为老年人就业提供平等法律保护的提案》,建议赋予老年人平等的就业权。

“我国人均寿命已达76岁,但女满55岁、男满60岁即可以退出劳动序列,在多数省份,女职工退休年龄仅在51岁左右。仅因年龄而将老年人排除在劳动市场外,是资源的浪费。”鲁晓明建议修改《劳动法》或制定《老年人平等就业法》,规定老年人享有与其他劳动者同样的劳动权利,禁止单纯依年龄将老年人排除在就业市场外,并赋予其劳动主体地位,在工伤保险、职业病防治、最低工资保障、工资福利等方面进行同等保护。

鲁晓明还建议,按照特殊对待原则,赋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制定老年人就业指导目录、引导老年人就业的职责;构建弹性就业制度;老年人就业视情况减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多年来持续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今年,她重点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鼓励公益机构参与到儿童工作中,发动社工、儿童心理专家、公益组织共同参与,为农村儿童从小培养健全的心理健康素质创造良好环境。

运用人工智能为校园安全筑“防火墙”

校园安全历来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拟提交提案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师生们“刷脸”进入校园,并通过表情识别等及时预警可能引发的校园安全事件,从而构建更安全的校园环境。

刘伟表示,从校园事故发生的原因看,学生之间嬉戏打闹占比最高,且事故常在课间休息时发生。传统的视频监控,很容易造成无法及时监控留意到,从而错估最佳救援及干预时机。

“利用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让师生‘刷脸’进入校园,从而保证进入校园的都是校内人士。还可通过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对校园监控到的人员表情进行比对,当发现师生表情出现异常(如痛苦、愤怒等)时对其打上标签并发出预警,注意此人的动向,这样也将有利于校方提前采取措施。”刘伟建议,通过加大校园AI防控的软硬件投入,建立起一套涵盖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巡更系统以及视频管理平台等综合化一体式的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并打通公安部与教育部的技术平台资源,实现部门联动。

(南方日报2019年3月4日报道,链接:http://g1.m.cnr.cn/xml/524528558_zaker_20190304.html)

作者/通讯员:陈越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